17 May 2007

十二年前的新人

已故國際知名英國女雕塑家伊莉沙伯‧ 弗克林(Elisabeth Frink),是殿堂級藝術大師,作品價值不菲,不少收藏家喜愛,被歐美著名美術館收藏,也是藝術史學者的研究對象。1995 年,一位香港收藏家在英國拍賣行投得弗克林創作的銅製雕像,名曰《新人》,把它放在商業中心展出。《新人》是男性全裸雕像,高度大小與真人相若,較為抽象粗糙,與米開朗基羅的《大衛》纖毫畢現,風格截然不同。

陽具,除了太監閹人,每個男人都有。男性全裸雕像,當然會有陽具。有人對陽具崇拜,但有更多的人,見到陽具,就害怕得發抖震怒。一位路人甲,不知是風聞有此雕像,專誠參觀,還是偶然路過,愈看愈不順眼。《新人》的陽具,惹起路人甲的極大反感,個人反感就算了,但他卻把個人的情緒,化作政治和法律加以禁制,向香港的道德法庭——淫褻及不雅物品審裁處投訴。

本來,如果審裁處諸公都是常識豐富視野廣闊的有識之士,對於這種維園阿伯式的無聊投訴,大可一笑置之,輕輕幾句就把他打發掉,又或慈悲心大發,為這位投訴者上一兩堂課,教他如何辨別藝術與色情,又或色情也可以是藝術的一種等等,以醫好他因妒忌別人的陽具而出現恐懼的症候群。

審裁處諸公偏偏沒有這種恆心與善心,他們看了又看,也愈看愈不順眼,裁定《新人》「二級不雅」,如要公開展覽,先把那男人的陽具封好,否則違法。

裁決一出,輿論嘩然,英國《獨立報》也有專文報道,成為國際笑話。事後,有審裁處成員解釋,裁定不雅,不是因為陽具,而在於陽具成半勃起狀,似有生理反應,因此不應公開展出。
陽具大小尺碼狀態,有個別差異,也有種族因素,自己的與別人不同,就認為人家異常,審裁員見識太少,無法不給人訕笑。十二年後,《中大學生報》情色版被裁定二級不雅,可見審裁處的水平沒有提升,反而每况愈下。

明報 2007-05-1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