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May 2007

皇后保衛戰全面開打


兩星期前,部分議員突然態度曖昧,政府被迫收回清拆皇后碼頭的撥款申請。古物諮詢委員會在良心和輿論的壓力下,將皇后碼頭評為一級歷史建築。保衛皇后碼頭的學者和年輕人歡欣鼓舞擁抱慶祝,認為是皇后保衛戰勝了一仗。我在本版寫了〈丟掉幻想,繼續戰鬥〉,直指保育人士高興得太早了,他們的所謂勝利,只是一場意外, 「經此一役,官員必定縝密部署,保皇黨全數歸隊,將來重提(撥款)議案,必定十拿九穩」。

果然被我不幸而言中。清拆皇后碼頭的撥款議案,再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,一直強烈支持保留皇后的民建聯議員蔡素玉棄權,工聯會的陳婉嫻和功能組別的劉秀成避席,泛民的陳偉業因入院體檢沒有出現,如此這般,撥款以10 比7 順利通過。議案日後再提交財委會全體會議,只是行禮如儀,通過撥款不會有任何阻力。

兩星期來,政府做了些什麼,將形勢徹底扭轉呢?根本沒有什麼奇招,只是慣常的伎倆,政治交易,密集游說,全程箍票。據了解,政府對今次撥款特別重視,除了局長官員以各種理由各種方式進行游說外,最高當局還親自出馬,動之以情,誘之以利,更向其背後的大老埋手,動員業界選民施壓,務求把關鍵的幾票拿到手,數夠票,過了海就是神仙。

劉秀成曾到皇后抗爭地點,親筆寫下反對撥款的簽名;陳婉嫻對保育相當肉緊,保衛皇后非常投入;蔡素玉是親建制政黨罕有的保育大將,人盡皆知。保育人士曾對他們深存厚望,期待他們在建制內發揮重要作用,豈料今次關鍵的一票,要麼棄權要麼避席,為何如此又語焉不詳,讓保衛皇后的努力付諸流水,三位議員欠公眾一個確實的交代,如果皇后碼頭因他們的轉軚變卦而有任何差池,歷史將會記下這筆帳。

經過天星抗爭,皇后僵持,官員們的姿態低了,策略變了,原來這只是曾先生的選舉語言,也只是擾亂視線的三腳貓工夫。政府整個決策過程,根本沒有因為保育呼聲風起雲湧而有任何改變,依然寸步不讓,一硬到底。建制的路根本無法走通,只能靠動員群眾,皇后保衛戰全面開打。

明報 2007-05-2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