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May 2007

編輯

畢業後第一份工作,在雜誌當編輯,約稿,與作者打交道,見面傾談,認識了不少來自五湖四海、臥虎藏龍的高人,是編輯工作的最大收穫。

後來,偶爾替報紙寫專欄。當年最先進的通訊工具是傳真機,價格高昂,窮得如我這般寫字佬如何買得起,於是用最原始的方法,原稿紙寫稿,坐巴士親到報館送稿,又可借着這個機會,了解報館運作,認識一些文筆厲害,甚有個人風格的編輯,向他們討教,實在是一大樂事。

今天通訊科技發達,電腦操作,手寫已是上一輩的事,用電腦寫稿,節省了由打字員的工序,也少了因字體龍飛鳳舞而錯認的麻煩。稿打好了,用滑鼠一按,瞬間,通過電郵傳到編輯的信箱。表面上,一切看似快捷、準確、利落,但編輯與作者少了接觸,欠缺應有的人味。

替報紙寫了多年,自從用了電郵以後,與編輯的關係愈來愈遠。有些只用電郵溝通,別的不談,都是催稿什麼的,連聲音都沒有聽過。有些電郵解決不了,要用電話溝通,聲音倒聽過了,樣子一次都未見過。有些編輯幾年內轉了三四間報館,每次都收到很有禮貌的電郵,但只知道是男是女,究竟是麼模樣,卻無法想像出來。有次在一個研討會,一位年輕帥哥一陣風似的趨前自我介紹,我是某某某編輯,原來我們已通過幾十次電話,但還是第一次見面。

編輯是繁瑣仔細的工作。作者粗心,編輯大意,偶不留神,就會出錯,甚至鬧出笑話。編輯每天要看千計萬計的文字,要確認當中的事實論點,非得用心費神不可。

星期六凌晨十二時,收到副刊編輯Maggie的電話,原來正在埋版之際,發現一些資料語意不詳, 來電澄清。與Maggie 從未謀面,電話通不少,聲音是個年輕人,其態度之認真,觀察之細微,令我留下深刻印象。對一份編輯工作全情投入,非靠一股理想和熱誠不可,在人人追求搵快錢的今天,這種態度,分外難得,更應該珍而重之。

明報 2007-05-1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