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4 May 2007

冬夜裏兩隻瑟縮的黑貓
蹲在門口思索着言辭
如何說才能讓屋裏的主人知道
牠們是冷得想進去依偎主人的雙腳

這首《黑皮鞋》,作者是台灣現代詩人蘇紹連,讀到這首詩,不在詩人的結集,而在台北捷運。

除了《黑皮鞋》,還有著名詩人辛鬱的《銅像四寫‧選一》:

他已把最美的身段留下╱就不必再說什麼
推倒也罷╱熔了更好╱
他最最在乎的是那群鴿子 從此╱失去一個咕咕的所在

詩的海報,藍天白雲,天使張開翅膀,昂然站在石台上。詩並非今天的作品,但好像在描述當今政權的所作所為。

海報掛在捷運的車廂,遠看像一般商品廣告。發現原來是詩,忙不迭地拿出相機,把詩拍下來。乘客並不太多,也沒有對這名遊客大驚小怪的行為投以奇異的眼光,被突如其來的閃光燈打擾過後,一切如常。台北捷運,繁忙時間人潮乘客不比香港少,步伐之急速,與一般國際都會無異。詩與集體運輸,看起來格格不入,毫不相容,是誰的主意,把詩引入捷運,讓急不及待的乘客,閒下來,花一分鐘幾十秒的時間,咀嚼詩的韻味,細味詩的內涵。

翻查資料,原來這是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一項文學獎活動,名為「秋之興文學季」,有文學比賽,有詩歌節,有作家之夜,捷運的詩,是城市閱讀推廣的一部分。除了捷運,還有公車、候車亭和街頭燈柱,都有名家詩作。他們還搞了一個文學電台,播出文學欣賞資訊、朗誦詩歌、專訪作家等等。只着重中環價值,什麼事情都以成本效益做唯一考慮的港人和決策官員,或許會嗤之以鼻不屑一顧。文學?留給那些吃飽飯沒事做的閒人去幹吧,這與政府何干?何况由政府推廣,還花錢放在公共交通工具,讓所有人都看得見知得到,不怕給人駡浪費公帑嗎?

比併GDP 的時代似乎已經過去了,一個城市的獨特,不在於有多少表面財富,而在於有多厚的內在底蘊。

明報 2007-05-1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