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 April 2007

芳子

芳子是我同期大學同學,早我一屆還是兩屆。認識她,是因為一起做了大半年學生會幹事。

芳子的臉常常掛着笑容,說話不多,內心永遠如火一樣熾烈。我是一年級新生,初入學生會,她已算老鬼,是社會幹事。有天黃昏,芳子從外面回來,向大伙匯報一次法庭聽審,說着說着,突然激動得哭起來。一位參加示威的同學被判有罪,芳子憤憤不平。模糊之間,使我萌生了對殖民統治的厭惡。

最難忘的,要算是認識祖國的活動。那時候還時興幻燈製作,數十同學擠在教室裏,熒幕上打出黃河長江,神州大地,歷史經典,配以悠揚音樂,愛國歌曲。然後,芳子出場了,她即場旁述,朗誦,領唱。「一條大河,波浪寬,風吹稻花香兩岸……」陶醉得令人以為已遊遍祖國河山。芳子天使般的嗓子,至今,仍是忘不了。

畢業,各散東西。念新聞的芳子做了記者,間中在報上讀到她的文章。然後,又音信全無。偶爾在一些示威集會的場合見到她,來去匆匆,不及細談,看着她仍然飄逸瀟灑的背影遠去。

後來聽說她到處遊歷,一會兒在阿瑪遜的某個國度,一會兒在古巴感受早已蒼老的革命氣息。

在《亞洲週刊》,讀到張翠容寫的〈你們的微笑,我的天堂〉,記述一場悼念在不同地區犧牲的年輕和平志願者,其中有來自美國二十三歲的女大學生若雪‧哥維,為了保護巴勒斯坦難民房屋免受推土機摧毁,被輾過致命。

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音樂家、詩人,為逝者哀歌,為生者明志。芳子參在其中,為若雪朗誦詩歌:

只有身體才能訴說╱我的背碎了╱
她說六十噸的機器╱輾過她二十三歲的身軀……

看着雜誌的照片,感受着芳子深情的誦讀,彷彿又回到從前的時光。

畢業近四分一世紀了,除了梳了一個爆炸頭,芳子仍是那廿多年前的芳子,一顆赤子之心,絲毫都沒有改變。

能夠堅持走自己的路,是一種幸福。

明報 2007-04-2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