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April 2007

請拿出勇氣面對真正民意

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雖然被人形容為喋喋不休的過氣高官,民望和影響力也大不如前,但無論京官港官,對陳太還是忌憚三分,還要嚴陣以待。原因不說自明,以陳方安生的官場經驗,對港府官僚的三招兩式, 瞭若指掌, 被迫出招,狠準精確,一針見血。

上星期陳太會見傳媒人,大談政制改革,對官員冷待其政制方案,仍然忿忿不平。但話鋒一轉,焦點突然集中在如何蒐集港人對政制方案的民意。

曾蔭權的政制方案五部曲是:先出綠皮書,提出3 個政制方案,再糅合成一個「雜種」終極方案,然後徵詢民意,只要有六成民意支持,立法會理所當然就要接納,最後提交中央批准。

綠皮書3 個方案怎樣制訂?背後理念為何?根據什麼原則變成一個?固然是陳方安生關注的問題,但陳太更重視的,是如何得出六成民意?為了說明問題的嚴重性,陳太更「踢爆」1987 年殖民政府就「八八直選」的民意把戲,直指官員在背後操控。當年民意匯集專員是今天曾蔭權競選辦許雄, 民意匯集的結果,是港人對「八八直選」眾說紛紜,沒有共識,因此無法推行。

這種民意把戲的關鍵是如何操控民調的結果,再在蒐集意見方面做手腳,數以十萬簽名當成是一個,數以萬份式樣相同的信件當成是一份,民意反對「八八直選」的結論便輕而易舉的得出來。這種把戲回歸後也曾重演,23 條立法,特區政府也用同樣的手法徵詢民意,技窮拙劣,掩耳盜鈴,結果釀成50 萬人上街的政治大災難。

六成民意支持的結論如何得出,最簡單直接的辦法莫過於全民投票,年底區議會選舉是最好時機。若擔心得罪阿爺,政治敏感,可以設立一個獨立的民意審核機關,委任有公信力的退休法官擔任主持,由多所大學組成民意調查工作小組,聯手徵詢真正民意的傾向。

2005 年,政府推出政改方案,多番強調得到民意支持,但問到數據何來,卻語焉不詳,欲言又止。港人不想再見這種把戲,既然曾先生信誓旦旦說民意對政制發展有決定性作用,請拿出勇氣面對真正民意。

明報 2007-04-0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