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 April 2007

當繁榮遇上了安定

大學讀書,趕上國粹派尾班車,學運老鬼教唱愛國歌曲。「五星紅旗迎風飄揚,勝利歌聲多麼響亮;歌唱我們親愛的祖國,從今走向繁榮富強。」《歌唱祖國》,輕快中帶着激昂。「一條大河波浪寬,風吹稻花香兩岸……這是美麗的祖國,是我生長的地方……」《我的祖國》,溫婉裏藏着熱情。唱着唱着,一股愛國熱情,從內心深處,迸射而出。

從來抗拒八股的政治宣傳,但卻又不得不佩服諸如《歌唱祖國》、《我的祖國》這類歌唱所產生的作用。旋律優美,但不容易上口,歌詞雖屬宣傳之作,但聽得出發自肺腑內心,是真情而非假意,與時下一般流行曲相比,功力不知強多少倍。

共產黨取得政權初期,社會比較單純,愛國宣傳歌曲或許會起到明顯的作用,但在人欲橫流、唯財是用的今天,作用幾乎等於零,愛國歌曲也早已成為絕響。

但內地已棄用的把戲,我們香港卻樂此不疲。回歸十年,特區政府耗費千萬公帑,舉辦慶典,還特邀香港金牌作曲家填詞人,為回歸盛事,譜上特區成立十周年紀念主題曲《始終有你》,希望憑着音樂的力量,激發七百萬港人對回歸的感情。

本來對這類政治宣傳不抱太大期望,但看了新聞報道,再看網上版本,嚇了一跳,經驗無數的填詞人,竟然填出如此令人失望的效果,可見政治宣傳之難,根本不是我們這幫香港仔的專長。

文明、精英、長城、血脈、繁榮、安定、和諧、紫荊……要用的key words,統統落齊了,但這一大串宣傳詞彙要全部用來入譜填詞,其難度之高,沒有多少人可勝任,於是,這首《始終有你》就用了以下罕見的「佳句」:

東方跟西方的文明╱邂逅了衝勁╱繁榮這裏遇上安定

獅子山觸得到長城╱血脈裏感應╱和諧靠你賦與生命

這首配合政治主旋律的宣傳歌,回歸十年將會鋪天蓋地,撲面而來,但如此政治宣傳,能在港人心中產生丁點作用嗎?

2007-04-0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