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April 2007

風水玄學 全民瞎猜

溫家寶總理叫曾特首「死而後已」,引發全城猜想,溫總究竟給了曾蔭權什麼任務,嚴重得要非死不可,是解決普選?是硬闖23 條?是委任新班子要顧全大局,不得有私心?還是有其他秘密議程,天機不可泄漏?

這種沒有標準答案、近乎風水玄學的瞎猜,形成了「一國兩制」的獨特景觀。地方諸侯上京領旨,皇上有什麼指示?說話的語氣如何?是熱烈還是冷淡?眉頭緊皺還是和顏悅色, 還未離京, 早已傳遍天下, 成為諸侯得寵還是失勢的憑證。各路人馬,照着自己的利益和願望,按需解讀,成為日後巴結還是疏遠、討好抑或打擊的根據。

中國五千年封建傳統帝王文化,與亞洲國際都會世界金融中心接軌,得出來的特異效果,令老外們嘆為觀止。香港回到祖國懷抱,十年過去,一切都在急速變化當中,看到今天的情景,港人早已與國家緊緊擁在一起,仍然堅持香港人心尚未回歸的觀點,不是昧着良心,就是睜着眼在說瞎話。

說本地傳媒對溫總的說話過分解讀,肆意炒作,不應苛責,這只是媒體的份內工作。君不見兩年多前胡總當着眾港官面前訓斥董建華要「查找不足」,不也是聽得港人一頭霧水嗎?不旋踵,老董不是要腳痛下台, 榮升國家領導人嗎? 當時,人人爭做事後諸葛,個個都說有迹可尋。經此一役,每次特首上京覲見,傳媒當然不敢怠慢,金精火眼,連握手多少秒,上下搖晃是否熱烈,早已發展出一套精確的計算模型,成為了一門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絕學。

溫總叫曾蔭權「死而後已」有什麼微言大義,全民競猜,樂此不疲歷久不竭。但胡總要香港「循序漸進地推進民主」,就說得太白,相信無人可以誤解了。上世紀80 年代,即20 多年前草擬《基本法》的時候,草委們已開始討論「循序漸進」了。到90 年, 「循序漸進」正式寫進《基本法》。97 回歸, 「循序漸進」成為了政制發展的原則。

回歸10 年,胡總又再提「循序漸進」。「循序漸進」足足講了20年,香港的民主,只能寸進,唯一的期望,是長命百歲,等到看見普選的一天。

明報 2007-04-1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