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April 2007

正在公共廣播




這句口號, 聽起來怪怪的, 似乎是從英語翻譯過來。但仔細想想,卻甚有意義。香港電台擁有八十年歷史,近二三十年一直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,檢討報告卻用寥寥數語,將港台的歷史和作用一筆抹煞。公共廣播早已客觀存在,正在進行,不能視而不見,聽而不聞。「正在公共廣播」,港台工會用這句口號,開啟保衛港台運動的序幕。公共廣播不是過去式,不是將來式,而是現在進行式,而且需要一直進行下去。



八十年歷史的港台,不只是市民的集體回憶,更是香港市民的「社會資產」。集體回憶是屬於過去的,而且根據官僚的邏輯,集體回憶的下場是悲慘的,為了使人們不再有遐想,會在一夜之間被攔腰截斷,終極的歸宿,是垃圾堆填區。



說香港電台是「社會資產」,恰如其分而且描述準確。港台節目,陪伴着香港人成長,經典製作,令人回味。不少節目類型,盡力撇開政治和商業的羈絆,敢開先河,發揮了先頭部隊的作用,然後,商營傳媒才爭相仿效。



港台更重要的作用,遠遠不止這些。港台製作人員工會這樣說: 「我們堅守『港台精神』:編輯自主,獨立並不偏不倚,兼顧小眾與大眾,普及也多元,獨特而重視創意,倡導公平公義和有人文關懷的社會。」這完全不是唱高調,而是「港台精神」的核心所在,並且切切實實地進行着。回歸十年,香港的媒體和媒體人幾乎無一例外地自我設限自我審查,要麼謹小慎微,說話溫溫吞吞,要麼歌舞昇平,高唱形勢大好。只有港台一些膾炙人口的節目,仍然堅持在權力面前說真話的精神,敢於得罪權貴,勇於表達市民的心聲。這種碩果僅存的堅持,卻被抹黑,被邊緣化,在無聲無息中逐漸被扼殺。



港台或許有這樣或那樣的缺失,亦受到來自上下左右的嚴厲批評,但我們絕不能將髒水和孩子一起倒掉。馬家輝博士,你認為對嗎?



明報 2007-04-23

1 comment:

sonata said...

我雖然係香港人 但係我覺得港台的節目只係一般
同台灣公共電視的節目比差好遠
港台後知後覺,好多題材應該一早就拍la,播出的時侯我已經看完有關的片和書了
自學會下載影片後,就很少看港台的節目了

香港電台是值得支持的,至少可以說真話,但現在的香港電台實在肯多不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