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April 2007

動起來‧救港台

或許吉叔黃應士他們萬萬沒有想到,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報告發表之後,人們的焦點,都集中在香港電台的生死去留,而對新的公共廣播機構,如何組成和運作,完全不屑一顧。

或許吉叔黃應士他們仍然是憤憤不平,報告書對港台的前途未下結論,港台的命運,只能由政府決定,與委員會無關,為何輿論和公眾,對委員會如此不留情面,大加撻伐?用吉叔的口脗說:究竟關我乜事?

說來奇怪,委員會成員,大部分是資深傳媒人,加起來都有幾百歲,如此豐富的閱歷,沒理由不明白港台在香港市民心中的地位。雖然報告並沒有對港台的前途訂下明確的結論,但行文邏輯,卻早已把港台判了死刑。一間有八十年歷史的香港電台活生生被扼殺,一個廣受歡迎的公營廣播機構突然人間蒸發,你期望港人會如斯冷漠,一點反應都沒有嗎?

一場「動起來,救港台」行動,正在全社會慢慢燃燒。有團體發起「我撑港台運動」,串連多個非政府組織作出支持與聲援,突顯港台長期以來,為弱勢發聲的角色。有學者建立「救救港台」網站,口號是「救港台‧救香港」,邀請各界發言,讓保留港台的聲音,在虛擬領域中無遠弗屆地傳揚。文化人也在發動,豪言壯語:西九也能推倒重來,不信不能把港台留住。

各路人馬正在匯集,形式一股公民社會的強大力量,運動的主旨,不是為了港台員工的職業保障。這場公民運動,與香港的核心價值緊扣:言論自由、編輯獨立、多元價值、有免於恐懼的自由,敢在權力和商業利益面前說真話……長期以來,香港電台就是代表着這種價值,這場運動,就是為了捍衛這個核心價值而來。

港台明年就八十大壽,不少經典節目,陪伴着港人成長,朱培慶說港台是港人的集體回憶。朱處長,港台的存在價值,又豈止集體回憶咁簡單,港台管理層應該敢於大聲疾呼:留住港台,捍衛香港的核心價值!


明報 2007-04-08

3 comments:

Mig FU said...

森叔, 撐您!

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...

http://www.saverthk.org/blog/?page_id=30

網上聯署草稿已經擬就,有心人請指正。

Version 0.06 Apr 8, 2007 08:19 am

1. 我們贊成香港電台公司化、脫離政府部門的身份,成為真真正正的公共廣播機構。

2. 如今廣檢會把港台排除在將會成立的香港公共廣播公司之外。廣檢會對港台的不公平對待,我們堅決反對。

3. 我們認為港台七十九年來製作了大量高質素的節目,題材廣泛、言論持平、不畏強權、為港人發聲。港台作為一個事實上的公營廣播機構的往績,絕對稱職、合格,應予表揚。

4. 如果有人以技術理由借機殺台,其背後動機令人懷疑,此事會影響投資者信心及引起國際社會關注,亦會損害香港與中央十年辛苦經營的「一國兩制」的美好形像。

5. 新聞與言論自由,是香港作為一個先進社會的基石,但又極其脆弱。保護香港的新聞與言論自由,香港政府責無旁貸。因此它的一舉一動,必須極其小心,以免辜負了港人和中央政府的期望。

6. 香港的其他傳媒機構,對此事不應袖手旁觀。須知道「唇亡齒寒」,今若港台歸故土,他朝君體也相同。

7. 起來,不願將來做奴隸的香港市民!此事事關重大、為了你、我、我們的下一代和中國的明天,不要沉默!愛香港、救港台!

我正在考慮把聯署行動架設在 PetitionOnline ,有何意見:歡迎發表。

lamkiuwai said...

老實說,看了委員會的報告,很失望,根本沒有討論過香港人最關心的問題。正如馬家輝在明報的評論所說:「既如連報告書都承認香港電台於過往79年是唯一的公廣機構,公廣委又豈能不予以詳細檢討、深入注視?成立宗旨要求你們計劃未來,但沒有不准你們探討現狀呀。」

由政府決定香港電台的命運,真係凍過水!森爺,我支持你,有甚麼可以幫手的,請出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