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5 April 2007

「皇后」告急 特首過海是神仙

還記得嗎?去年底特區政府強拆天星鐘樓,引發肢體抗爭,喚起社會關注。為免市民遐想,鐘樓殘肢馬上摧毀搗碎,棄置垃圾堆填區,恥辱地終結了光輝的一生。那時,曾先生即將公布競選連任,以他敏銳的政治嗅覺,深知大事不妙,若不立即撲火止血,後果堪虞。公關技巧出神入化的曾先生,第一時間透過香港電台發表《香港家書》,說着保育抗爭者的共同語言:「大家對保護這些建築物的堅持,標誌着對自我身份的認同,和對香港的歸屬感。這份情懷喚起不少共鳴,是我十分尊重的。」

一次還不夠,曾先生還透過何志平局長向外界說,他對港人文物保護的關注、集體記憶的情懷,深受感動。接近選舉,曾先生又接受傳媒專訪,刻意提到天星鐘樓,「政府在某段時期是『懵咗』」,太遲才知道天星對市民的意義。

好了,曾先生終於無風無浪,三高當選,聲稱十分被尊重的市民,才突然驚覺他早前說的全部都是「選舉語言」。過了海就是神仙,當選後臉就變了。皇后碼頭何去何從?政府公布的方案,所謂「拆卸保留,覓地重置」,表面看起來似乎比天星鐘樓的處理方式有少許進步,但仍完全脫離不了官僚既定的思維邏輯。

官僚們以為保育者只是懷舊,把皇后碼頭的上蓋、柱躉、配件等保留,再蓋一個一模一樣的,已經夠你們這些收藏癖過癮了吧!在他們的知識水平和認知範圍裏,無法明白天星、皇后、大會堂是三位一體的現代主義建築群,也不會知道皇后碼頭與大會堂連作一體,構成愛丁堡廣場的中軸線,無論將皇后向左移或向右移,都會影響整體布局。但官僚們最清楚的,或許是執行死命令,把殖民地遺留下來有象徵意義的事物,盡快打個稀巴爛,做個假古董,以達到去殖民、去本土化的目的。

不少有心的專業人士,已努力地向政府提出不同的方案,只要將公路移開一點,把地下的水渠用特殊建築方法處理……花費不大,已經可以將皇后碼頭原址保留,但政府卻聽而不聞,堅持己見,統統拒絕。明天碼頭停用,就會立即圍上地盤圍板,拆卸工程一刻都不會等,立即展開。幾天之內,數以百計的文化、藝術、教育工作者,聯署要求「皇后碼頭,哪裏都不要去!」,事件燃點的怒火越燒越大,政府完全沒有吸取天星事件的教訓,曾先生說的甚麼尊重市民,深受感動,現在聽起來,如果不是一派謊言,就是一堆廢話。

蘋果日報 2007.04.2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