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April 2007

救港台 靠民意

坊間流行一種說法,日前發表的《香港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報告》,有關香港電台能否過渡到新廣播機構,直至今年一月份,隻字都沒提及。但在曾蔭權當選後才正式發表的報告書,突然把港台轉型的大門嚴嚴關死,港台不能過渡到新的公共廣播公司,頻道和功能也逐步被蠶食鯨吞,港台除了併入新聞處,擔當政府喉舌之外,剩下的,只有死路一條。

這種說法相當可信。從曾經與檢討委員會成員正式或非正式接觸的各路人馬得來的消息,都沒有任何要消滅港台,不讓港台過渡的丁點印象,剛剛相反,公共廣播機構不少安排,都是參照目前港台的運作而設的,財政支出部份,更以港台作為藍本。報告書出籠,在事前無任何迹象下,港台突然被判死刑,無法不令人懷疑,有看不見的手在幕後運作,非要把港台置之死地不可。

檢討委員會諸公三番四次強調無權決定港台的命運,卻又把港台的死亡證白紙黑字寫在報告書內,這種前後矛盾的說詞,經不起推敲,其間一定發生了外界仍未得知的事情。委員會成員矢口否認處死港台,就像審判耶穌的總督彼拉多,當眾洗手,把自己置身事外。但用水就可以洗淨手上的罪咎嗎?


港台為何罪當致死?是因為「養不熟」,「咬餵他的手」,「你罵娘,我付鈔」,非得要除之而後快。這種把公營廣播機構當做宣傳機器,當成園子裏豢養的一條狗,要聽教聽話,叫咬誰就咬誰,這種觀念是何等落後。或者有人會說,新的公共廣播機構不也是編輯獨立自主的嗎?如果要殺港台,為何又要多養一條會咬主人的狗?

傳媒機構的歷史傳統,不是一朝一夕建立起來的,港台已經八十年了,新機構可以繼承這種敢於得罪掌權者,堅持編輯自主的文化嗎?回歸十年,差不多所有媒體都自我審查,接受招安,一個全新的媒體成立,處處見到權力的影子,要操控,不是更容易嗎?如果當局決心要拔掉港台這眼中釘,是很難阻止的,唯一可寄望的,只有民意。只有一場聲勢浩大的民意運動,才可阻止當權者的任意妄為。

蘋果日報 2007-04-04

1 comment:

李銳華 Clement Lee said...

SaveRTHK.org 網站已經開通啦。大家請多多發聲。為香港未來、救香港電台!

http://saveRTHK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