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April 2007

旺角開咪




開咪現場,是旺角西洋菜街。星期六下午的行人專用區,遊人如鯽。左面有店舖在裝修,燒焊火花四濺,工人大佬赤裸上身,敲打着鐵板,轟然有聲。右面有幾位把自己打扮成波板糖的年輕人,二十多度的濕熱天氣,大汗淋漓,為休閒服裝品牌作人肉宣傳。前面有團體擺地攤,回顧十年來最令人氣頂的名人名句,看攤的小伙子不停呼籲行人埋嚟睇,與開咪的聲音交集糾纏。後現代旺角街頭這樣的一幅景象,幾乎發生在每個周末。

平日去旺角,是為了買書或電腦用品,目標清晰,完事後馬上撤離。因為天生怕吵,呼吸道過敏,也對人多擁擠的場合,有種莫名恐懼,心跳流汗,不宜久留。但今次在旺角,卻坐足全場,討論「港台該死?」。

聽眾不是很多,不少椅子空着,坐下來細心聆聽的,都是記者或工作人員。市民都未必專誠到來,而是逛街買波鞋偶然路過,題目吸引,講者有料,便駐足聽一會兒,覺得沒趣了,就離開繼續行程。聽眾即使內心共鳴,充其量只會點頭稱是,鮮有開口發言。沉着內斂,害怕出頭,是香港人的性格,也是中國千年暴政倒模出來的遺傳基因。

為什麼港台該死?一個已有八十年歷史,做得好好的,發揮着公營廣播作用的傳媒機構,為什麼權貴們說一聲該死就該死?我在台下發言,是因為港台人仍然沒有雙膝下跪,喊出「小人惶恐」、「小人該死」,因此,港台就逃不了該死的命運!

長官三高當選,輿論山呼萬歲,《鏗鏘集》卻拍了一個希臘神話薜西弗斯推石上山的故事,比喻民主道路之艱辛,說明「不可為而為」之可貴。在今天傳媒自我萎縮自動設限的氛圍下,如此掃君王雅興的事情,港台仍敢「大膽妄為」,說明公營廣播的精神在各方壓力下雖然早已奄奄一息,但堅持的火花仍未完全熄滅,仍然能夠薪火相傳。眼巴巴的看着這難能可貴的火種灰飛煙滅,你甘心嗎?

明報 2007-04-2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