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April 2007

層層設限劏客A 貨的選舉

究竟年中公布的政改綠皮書將會是怎麼個模樣,各位長官長篇大論地講了一大堆, 至今仍是撲朔迷離。但剛開過的策發會,綜合各方的信息和言論,綠皮書的內容,或可見端倪。

首先,是林瑞麟局長說的「四項基本原則」:符合《基本法》、市民廣泛支持、三分二立法會議員支持、獲得中央審慎考慮。三個方案都要符合「四項基本原則」,只有兩種可能性, 一、只能在天堂找到, 二、只要看看四項原則的總和,尤其「獲得中央審慎考慮」這一項,就知道安全系數多高,換句話說,在綠皮書這第一關,已大大限制了市民的選擇,市民支持的雙普選,根本不在選項之列。

如何把這三個方案糅合成一個,怎樣才得知民意支持,方法的公信力和認受性成疑,官方至今仍支支吾吾,不置可否,固然令人擔心。但有親建制委員突然提出選舉新方案,從其受官員重視的程度來看,不難發現,官方屬意的政制方案,已經有迹可尋。

兩位人大政協提出的「香港區的中央建制人士方案」,提名特首候選人,除要跨過25%提名委員的門檻外, 還要獲四分一港區人大同意,方可正式參選。這個被形容為「保守得連親中人士都不敢推銷」的方案,喧鬧了一陣,或許就此無疾而終。

不要高興得太早,一招不行,可出另一招。一位法律界政協提出「經民主程序提名候選人」方案,綿裏藏針,效果更辣。候選人跨過50 人提名就夠了,但因為要「經過民主程序」,需要提名委員投票,最高票的兩名才可正式成為候選人。提名委員怎樣產生,成員之保守,人人心中有數,即使梁家傑再參選,有幸跨過提名門檻,但能否成為正式候選人,機會也極微。

如此費盡心思, 計算精準的方案,目的彰彰甚明,就是要層層設限,為中央把好關。老外嘲笑中國的選舉要預知結果才舉行。重重關卡下產生的候選人,政治光譜一模一樣,市民能有真的選擇嗎?

候選人受到如此嚴厲的限制,即使是一人一票,選票也是假的,是刻着名牌堆滿鑽石貌似白金的劏客A 貨,香港市民千萬不要上當。

明報 2007-04-1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