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July 2007

請勿把港人當成白癡

政改綠皮書,像個大雜燴,焦點模糊,毫無章法,目的是搞亂港人的視線。面對數以百計的不同組合,無法達成主流共識,最後只得由官員拿出不倫不類的所謂糅合方案。由殖民地訓練的AO主導的政改綠皮書,有英國人的狡詐和中國人的陰險,令人大開眼界。

綠皮書洋洋灑灑六大章五十九頁,關鍵中的關鍵,只有「民主程序」四個大字。老外時常取笑共產黨的所謂選舉,要預知結果才會舉行。現在爭論「民主程序」的機制,明顯是一種預知結果的篩選機制,本地不少幫忙和幫閒,揣摩着阿爺的本意,挖盡心思,設計出種種出人意表的「民主程序」,目的是在一人一票選舉前,篩選出阿爺放心屬意的候選人。所謂候選人,政綱主張一模一樣,同質性相當高,有人說笑謂,由提名委員會篩選出曾鈺成和曾德成,除了高矮肥瘦,幾乎沒有分別,無論誰當選,阿爺都會任命。但這樣的一人一票,是貨真價實的普選嗎?

經所謂「民主程序」篩選候選人,不是新生事物,充滿中國特色。地方人大選舉,理論上選民可以提名候選人,但最後的參選名單,卻由一個不知如何組成的協商小組負責篩選,不是黨屬意的候選人統統剔走,剩下的在政治上都可以過關。這種形式,內地稱為「協商選舉」,所謂「民主程序」,只是「協商選舉」的香港版而已。若然本地的幫忙幫閒們都說實話,所謂「民主程序」就是要阿爺放心的篩選程序,屆時梁家傑之流的中央無法接受的民主派,無論如何都不能取得成為正式候選人的入場券,擺明車馬,老老實實,讓港人評斷。

但他們卻遮遮掩掩,把歪理說成真理,鬧出荒謬的笑話。例如有過氣高官說,凡民主程序都要篩選,美國總統候選人都有初選,黨都只推一個候選人出來而已。這位留美的前高官明顯把不同概念偷天換日。美國黨內初選的民主程序是黨的家務事,與中央無涉,只要符合最基本如年齡、出生地等資格,都可參加黨內初選,供選民投票。香港討論的「民主程序」,是即使政黨推出候選人,提名委員會的嚴苛「民主程序」也會把阿爺不屬意的人篩走,即使有很高民望,都無法取得正式候選人資格,選民無法選擇。把美國黨內初選的民主程序,和港式「民主程序」混在一起,不是把港人當成是白癡嗎?綠皮書千頭萬緒,都是細末枝節,焦點盯着「民主程序」,不要讓顛三倒四的花樣得逞。

蘋果日報 2007-07-18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政治從來都是妥協和交易,看老兄寫評,都是斬件的,總的來說,是民主就可以解決問題,這本身也是一個假設,亦不無變數。香港行到目前,你有何辦法?一刀切追求一個理想沒錯,但是要解決前面的困局,需要智慧,亦要有勇氣和承擔。我有两問:
1.假如李柱銘作了特首,你認為他搞得掂香港、中國?
2.香港數百萬人,點飬得起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