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 July 2007

路,還是要走下去

上YouTube 查看,偶然打開某電視台製作的2003年大事回顧,SARS、反23 條立法、50 萬人上街、高官辭職,一口氣看下去,4 年前的驚心動魄激昂慷慨,歷歷在目,彷彿一切就發生在昨天。

回顧大遊行的片段,感觸良多。一家四口,一起上街,4 年了,大女兒還是小學生,小女兒還在幼兒園,一臉稚氣。雖然起步不久,但已熱得滿頭大汗,舌頭也要伸出來透氣。

還記得早一個晚上,我們商量着用什麼口號。孩子身上,貼上「為了我們的明天」,我們身上,貼上「為了孩子的明天」。手裏拿着自製的橫額: 「面對不公要憤怒」。孩子稚嫩的面龐,跳躍的腳步,吸引很多攝影機的鏡頭。雖然是她們的第一次,但還是走得似模似樣。

往後幾年,孩子都有上街。女兒對身邊的事物留意多了,誰當什麼局長誰口不擇言誰出事了,都能一口說出。對曾蔭權梁家傑的選舉辯論,看得津津有味。對香港選舉制度的荒誕不公,有比較深入的了解。她們對時事掌握多了,開始有片言隻語的個人意見。實踐和參與,她們的公民意識提高了,有這樣可以親身體驗的公民教育,比強記硬背書本上的知識,比坐在班房聽老師的二手知識,實在強得多了。

董建華下台了,香港的經濟好轉了,市民的荷包腫脹了,人們的怨氣減少了,上街的目的消失了,遊行的人數下降了,表面看起來,似乎一切變得理所當然。

拙於辭令頑固死板的董建華,換了一個能說會道身段柔軟的曾特首,一切看似回復正常了,但事情就是如此簡單嗎?問題都解決了嗎?還記得2002 年,董建華在怨氣冲天聲中無對手下高票提名得以連任,就因為缺乏一個阻止一錯到底的機制,誰能保證過去的失誤,不會歷史重演?

4 年前,我拖着孩子的小手,頂着酷熱的太陽,懷着滿腔的希望,向着目標,走完這揮汗如雨的4 公里。今天,孩子的手或許再不用我拖着,但這路,還是要走下去。 

明報 2007-07-0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