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July 2007

為了下一代

走得又累又餓,我們在一家快餐店歇腳。

一位穿白衣的女士,走到我的面前,一聲不響,給我看她手上三角形的小旗幟,用認真的表情說:我是來撑港台的。

快餐店人聲鼎沸,人人提高嗓門說話。一位穿黑衣的男士,背囊上插滿小旗幟,貼着普選貼紙,在我身旁說: 「唉,像做大戲一樣。」他話不多,又或因為陌生而不想滔滔不絕。「我自從六四出來行過,今次是第二次。」他看來三十出頭,十八年前的六四,只是十四五歲。

「做大戲」的黑衣男子,與那位白衣女士,是一對夫婦,還帶着他們九歲的女兒。女兒也穿黑色T 恤,媽媽為她梳了兩條整潔的辮子,嘴巴缺了一顆牙齒。在有空調的快餐店,小臉蛋仍熱得通紅,額頭也冒着汗,啜着那冰冷的汽水,一臉童真,叫人疼愛。

男子給我看在遊行隊伍裏拿到的另一面小旗,奧運五環,每個圈中寫着反右、文革、六四、貪污……男子又唉了一聲,問: 「跟以前有什麼不一樣?」

六四才第一次上街,相隔這麼久,為什麼又再出來?我好奇的問。男子指指女兒,搖搖頭,又唉了一聲: 「為了下一代!」他沒有再解釋,我也沒追問,似乎都明白對方的意思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

爸爸不帶女兒去看雄鷹翱翔回歸足球慶典巡遊,卻偏要跑來這裏,在悶熱的天氣下揮汗如雨的走了四公里,可以改變些什麼?可以為他們可愛的女兒做到什麼呢?

記得二○○三年的七一,我們也懷着相同的希望,走在大街上,同樣是「為了孩子的明天」,走了五次,改變了些什麼呢?不稱職的官員下台了,不得人心的法律停住了,但其他的一切,卻仍在原地踏步,一切未變。孩子的明天真的更有希望嗎?

誰也不能給你明確的答案。這位為了下一代的年輕爸爸,心裏仍積壓着很多憤怒很多不滿,他心裏明白,惡劣的制度不合理的政策,影響着女兒的成長。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,不走出來,什麼也改變不了。

明報 2007-07-0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