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July 2007

「田漢是怎樣死的?」


根正苗紅的曾德成局長,在區議會與議員交流,區議員對國民教育的熱情,使局長深受感動,眼睛發紅,一度哽咽,激動得說不出話來。推動國民教育,是曾局長任內重點中的重點,不容有失。

一個由政府批校舍撥巨款的國民教育中心將在年底正式開幕,中心由左派的教聯會營運,對象是中學老師和學生,由設計教材,名家講座,內地交流,到訓練升旗手,規模之大,面面俱全,包羅萬有。

回歸十周年,國家主席胡錦濤來港,要求特區政府「重視對年輕人的國民教育」。由民政到教育,密切配合,一場轟轟烈烈的國民教育運動,全面鋪開。但國民教育,教什麼?如何教?一直爭論不休,至今未有定見,今後的國民教育,是否就是由官方一錘定音,按既定的方針辦,按既定的調子教,凡有獨立思考者都要問個明白。

月前港台《鏗鏘集》播出「第一個十年」系列,探討到回歸後一代的國民意識。香港學生跟內地同學交流,就國歌與國民身分認同的問題,烈熱討論,一位香港同學突然提到,國歌的作詞人田漢,是怎樣死的?問題考起內地同學,為之語塞。

有關田漢之死,年前我在本版寫過,曾引起討論,國歌的滄桑慘變,見證近世中國歷史的荒謬,是活生生的教材。三反五反、反右、大躍進、「三年困難時期」、文革、西單民主運動、六四……過往幾十年血腥悽愴的歷史,像內地今天的教科書一樣輕輕帶過,甚至索性不提,還是深入剖析,直言鞭撻?一個有良心的香港老師能不面對嗎?

不要老是糾纏歷史,向前看吧!以黑磚窰事件為例,事件中央震動,成為國際醜聞,山西懲治近百幹部,但只涉縣級以下,對公安收賄包庇隻字不提,還說沒有證據牽涉官員腐敗。老師可以怎麼教呢?要深掘村黨支書為何可以隻手遮天,缺乏制衡權力腐化,還是只哀嘆奴工不幸,指摘窰主無良,然後大而化之,中國地大人多,難以管理,壞的只在地方,中央還是好的……

唱國歌的時候不知田漢是怎樣死的,黑磚窰事件不問體制出了什麼問題,這樣的國民教育,只會令學生盲從附和,成為聽話機器。

明報 2007-07-2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