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4 July 2007

上街爭普選訴求非常清晰


回歸十年,經濟復蘇,股市暢旺,工資增加,港人的心情,比四、五年前輕鬆愉快。儘管如此,七一遊行上街的民眾,仍有六萬八千人,人數不比往年少,熱烈的氣氛和爭取雙普選的決心,亦不比往年遜色。

曾班子新人事,並未帶來新作風。新官上任的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回應慶祝活動,侃侃而談,稱讚有加,但對近七萬人上街爭普選的遊行,卻大耍官腔,完全迴避,他說:「遊行在香港已經不是第一次,特區政府對這種表達他們意見的方式,早已有很清晰的政策、立場和態度,我在這裏不再多加評論。」

除了視而不見,還肆意扭曲。例如一些親建制的傳媒,拚命將遊行的訴求淡化、矮化、非政治化,把不同團體的繽紛多元的標語橫額,解讀為訴求分散,各有利益,例如教師社工醫生為了追補工資、撐港台轉化成公營廣播機構、保衞貓狗動物權益,總之是多種多樣,非一定與爭取雙普選有關。這種自我安慰的解讀,誤解形勢,誤導官員,使他們對七一遊行的理解,完全歪曲失實,結果是誤判民意,造成錯誤的決策。

中大、港大和城大三位學者的調查團隊,在遊行期間做了科學的抽樣調查,其結果值得決策官員深入解讀。高達九成受訪者表明上街是要「爭取政府制訂普選時間表」,「爭取二○一二普選」的有八成八。「為了表達對特區政府施政的不滿」而上街的也達七成。「為了爭取自己所屬團體的訴求」則不足四成。調查數字清楚表明,七一遊行的訴求非常單一,就是爭取普選,而其他訴求,都在爭取普選的大前提下進行。這一點,上街的民眾是毫不含糊的。調查另一項發現,是跟以往的遊行一樣,上街的港人相對年輕,六成大專以上,自評為中產階級的有五成八。高教育程度的中產階級,在經濟好轉的今天,他們都是得益者。中產階級不是為了飯碗而上街,也不是為了利益而上街,而是為了民主理念而上街。決心是堅定的,是不容易改變的。

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先發表「權在中央」的言論,國家主席胡錦濤又重彈「一國是兩制的前提」、「先經濟民生後政治民主」的老調,但民眾爭取普選的堅持並沒有窒步,調查發現,八成多受訪者表示「為了反對中央官員對政策改革的態度和意見」而來,可見中央官員的高壓姿態並沒使他們動搖。

不少政治研究早已指出,人均收入或產值達到三千至四千美元的國家和城市,對政策參與的要求,對民主政制的渴望,越來越高漲。內地較為富裕的城市此起彼伏的維權運動群眾事件,已經說明他們的訴求不能迴避。香港的人均產值已達二萬七千美元,比不少西方民主先進的經濟體還要高,港人對民主的追求,不是用威迫利誘就可以打發掉。政改綠皮書即將發表,為了我們這一代和下一代的幸福,港人必須寸土必爭。


蘋果日報 2007-07-0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