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July 2007

真假普選 一廂情願

暑期將臨,政改綠皮書匆匆發表,立法會議員大多休假離港,未能引起太大漣漪,政府官員機關算盡,總算得逞。對泛民更大的考驗,不在於如何應付政府的種種謀略,而在於泛民內部會否意見分歧,最後導致分崩離析。

泛民首要面對的問題,是對「民主程序」的論述。綠皮書發表前,有策發會成員突然提出「民主程序」的概念,把泛民打個措手不及。待泛民驚魂甫定,才知道這說法不是委員心血來潮突發奇想,而是來頭不小,與早前北京吹風,誰當特首候選人要事前與阿爺溝通、確保當選者得到中央任命的說法,一脈相承。

「民主程序」已逐漸發展成一個綑綁方案:經提名委員會篩選出來的候選人愈少,安全系數愈高,得到阿爺接受的機會愈大,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時間,就可以提得愈早。

球已拋到泛民手裏,要麼接受「民主程序」的安排,提早普選特首,但所謂「提早」,未必是2012 年,而是2017 年或更遲。要麼,就全部拉倒,普選無期,責任仍在泛民一方。

從泛民近期的種種論述中,可以看到一種這樣的思路:即使篩選程序極其嚴苛,出來的特首候選人好像餅印一樣,舉例來說,只能從曾鈺成和曾德成兩者二擇其一,這擺明是假普選,但總好過無普選,一旦走上一人一票的不歸路,就無法回頭。何况,說好說歹,都是經過普選的洗禮,投票人數,得票高低,白票多寡,都考驗着當選人的認受性,施政一定要步步為營,萬分小心。走出普選的第一步,中央感到放心,在篩選候選人的問題上,便可以逐步鬆動,真正的普選,指日可期。

泛民的論述有太多假設和變數,無法證實會否成立。如果阿爺認為,經提名委員會嚴格篩選特首候選人,安全系數極高,一人一票選特首,又有極大的認受性,兩者兼備,恰到好處,這種「假選舉」,中央歡迎,港人接受,搞他十屆八屆,又有何不可?

如果事情如此發展,泛民的論述便會全盤推翻。現實政治畢竟不是紙上談兵,講謀略的同時,也是力的較量。一廂情願只往好處想,只會亂了陣腳,也無法向支持者交代。

明報 2007-07-1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