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July 2007

投訴黃永玉




銅鑼灣鬧市的時代廣場,出現一對用青銅製成的雕像,比真人高大,男的叫亞當,赤身露體,手裏拿着咬了一口的禁果,那碩大無比的陽具,傲視着熙來攘往的遊人。女的叫夏娃,一絲不掛,把玩着昂首吐舌的罪惡之蛇,一對大如炮彈的奶子,肆無忌憚,誘惑着人們貪婪的眼晴。

雕像的作者,是自稱湘西刁民的黃永玉。我認為,有性道德潔癖的衛道之士,萬萬不要遲疑,第一時間到淫審處投訴。團體預先制訂的一人一信,我放棄了版權,請抄襲以下理由:

《聖經》記載,上帝根據自己的形象造了亞當夏娃,在伊甸園過着幸福生活,但他們受了誘惑吃了禁果後,出現羞恥之心,要用樹葉什麼的遮掩着自己重要的器官。在時代廣場擺放的亞當夏娃,明明吃了禁果,但仍是毫無廉恥赤裸着身體。黃永玉這種作法,與《聖經》這部源遠流長的文學作品所載的事實明顯不符,有理由相信,湘西刁民有意賣弄色情之嫌,當然非投訴不可。

十二年前,有一個名為《新人》的全裸雕像,也是擺在鬧市商業大樓,那呈半勃起狀的陽具,使一個偶然經過的路人甲感到暈眩不安,投訴淫審處,結果被評二級不雅。文藝復興時期的《大衛》,有人用作廣告登在報紙,也因為露出陽具,被一名「社會上合理的人」投訴,亦被評為二級。亞當的陽具,巨大顯眼,把新人和大衛都比下去。根據十二年前的淫審處的判決先例,如果投訴亞當夏娃,沒理由不成立。

雕像放在鬧市,遊人沒有心理準備會在商場中看到纖毫畢現的裸體,萬一抵受不住,心臟病發,可大可小。血氣方剛的年輕人,或心智未成熟的中年漢,看到亞當夏娃的模樣,刺激原始本能,衝破道德底線,有樣學樣,也在鬧市展露自己的天賦本錢,真的不堪設想。

快到淫審處投訴,把這傷風敗德的赤裸雕像移走,或至少要他們穿回內褲戴上胸圍,以免對早已腐敗的社會風氣火上加油。

明報 2007-07-1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