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 July 2007

許仕仁的最後一次

前政務司長許仕仁離職,把他的最後一次,給了樹仁大學。但這次訪問,卻引起人們議論紛紛,成為現成的反面教材。

新聞系同學有機會訪問高官,當然值得欣喜。但負責訪問的同學,卻角色模糊,是功課?是宣傳?還是正式的傳媒採訪?據負責採訪的同學說,是系主任通知他們,約到高官訪問,感到非常高興,馬上一起商量,草擬題目。題目交了上去,據高官身邊的人說,沒有大幅修改, 「只是」刪了一些私人問題,調整了提問次序, 「僅此而已」。

傳媒為了取得高官訪問,事前提交訪問大綱,談一些細節條件,時有所聞,只要不違反新聞原則,並不一定要寸步不讓。但究竟是什麼私人問題不准問?例如早前盛傳許老爺會繼續擔任政務司長,種種迹象亦證明可能性極高,為何突然陰溝翻船,宣布新班子,卻沒有許老爺的名字?諸如此類的「私人問題」,不是政治八卦,而是政情要聞。若此類重要問題,卻以「私人」為由不許發問,而訪問者又願意讓步妥協的話,訪問便有淪為傳聲筒宣傳機器的危險。如果到此為止,還可補救,但嚴重性遠遠未止於此。

新聞系設備完善,當然擁有自己的攝影機和訓練有素的攝影師,但政府新聞處卻以空間不夠為理由,不讓新聞系帶備攝影機拍攝採訪。稍為受過新聞教育的人都明白,攝影也是編輯的一部分,攝影機和攝影師由被訪者提供,已經將部分編輯權讓予政府官員。問題不斷惡化。負責的同學說,到了訪問地點,新聞官才告訴他們,許仕仁的訪問,經剪輯後會放在政府新聞網,同時也會發放給全部香港傳媒。

樹仁新聞系學生有定期出版的刊物和網頁,已經與一般傳媒無異。傳媒做了一個獨家訪問,自己的媒體還未刊出,卻由官員代為剪輯,然後發放給全世界,這算哪門子規矩?

提問權、拍攝權、剪輯權、發放權都由被訪者操控,這算訪問,還是宣傳?

明報 2007-07-1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