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July 2007

社會沉淪 傳媒墮落

經政府新聞處拍攝、剪輯、發放,交由電視播出的片段,在曾蔭權當特首以後,愈來愈多。

特首巡區親民,探訪弱勢社群,會見政黨代表,由新聞處取代了電視台採訪的位置。特首落區受到熱烈歡迎,三歲到八十歲都爭相握手,一名婆婆趨前,熱情盛讚特首先生能幹有為,真人靚仔過上鏡。聚焦哪個鏡頭,突顯哪句soundbite,雖未至弄虛作假,但經官方刻意編輯後,肯定去蕪存菁,隱惡揚善。若電視台照單全收,播出的,只是官方宣傳片段,而不是獨立的新聞採訪。

為何不讓傳媒採訪,而由新聞處越俎代庖?表面的理由是怕記者太多,地方不足,容易造成混亂,影響高官與民眾接觸的效果,因此有關活動,不事先通知記者,即使傳媒聞風而至,也被拒諸門外。

要解決問題不難。若地方淺窄,傳媒太多,大可由傳媒自行選定一兩隊採訪隊伍,進入會場拍攝採訪,再把片段交給其他行家發放,這種做法,早有國際慣例。媒體雖競爭激烈,但因為都是獨立於政府外的媒體,不會引起太大分歧爭議,總好過由官方代勞。

有辦法解決,卻偏偏棄而不用,改為官方拍攝統一發放,究其深層原因,只因安全系數,怕突發事件反應不過來,影響長官形象。由政府新聞處取代記者採訪的情况屢有發生,為何香港的傳媒不提異議,默默接受?甚或甘之如飴?本地傳媒主管不求獨家只怕獨無的平庸心態,已使他們缺乏反省能力。你講原則不播官方片段,人家全程播出,觀眾又分辨不清,以為只是你家獨無,於是不理好醜只求就手,久而久之,習非成是,如此這般,全港傳媒,淪為官方的宣傳機器。

許仕仁接受樹仁學生採訪,由新聞處剪輯發放,傳媒又照播照登,提出不同意見的,只有記者協會胡麗雲一把微弱聲音。由新聞教授、傳媒主管,到評論名嘴,異口同聲,為官辯解。社會沉淪,由傳媒墮落開始,是至理明言。

明報 2007-07-16

3 comments:

Unknown said...

森:電視台收到政府新聞處的影片,大多數是mute片,有畫無聲,連點點環境聲也沒有,估計是不希望有些「雜聲」被播出街,又或者畫外音是一些批評、不滿、抗議、怨恨的語句也!

lamkiuwai said...

森哥:
就算我做電腦書,都感到這種壓力,所以我已決定轉行了。

Unknown said...

人的最大喜好就是批評別人,當然,很過癮!但亦是最大的弱點。真正的君子,只會有兩種做法:一是親自去改正這現象,佢唔做到,你去囉;二是體諒、包容,積極的,同佢傾吓,喺咪有苦衷;消極的,忍吓啦。老實講,邊個唔知阿媽喺女人?搵食嘛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