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6 September 2007

壞了長官的大事

新界某區中學的校長們,認為政治比較敏感,也「不客觀」,禁止學生向長官提問政治議題,這種心態,使人懷疑他們仍然生活在老舍《茶館》年代。茶館牆壁貼上「莫談國是」的紙條,偵緝特務突然出現,威嚇顧客閉口噤聲。雖然我們看不到真情對話的會場上有什麼異樣,但偵緝特務,就如鬼魅一樣,長期生活在校長們心中。

這是中國人日積月累揣摩文化的條件反射,如果不是明確容許,開了綠燈,那壺不開最好別提那壺,免得長官不悅。長官權威不容挑戰,於是千叮萬囑,意見是要建設性的,千萬不要批評長官,也不能提些連長官也答不上的難題,免得長官尷尬。於是,如此這般,一場所謂真情對話,在過分設計和刻意安排下,變得淡如白開水,旁邊的看官,除了認為學生的水平實在太低落,得不到其他結論。

學生甘於平庸,師長們也樂見學生聽話,因為愈平庸聽話,愈依足指示去辦就愈安全,出錯的機會就愈少,尤其在長官面前,揣摩着他想聽什麼想談什麼,投其所好,皆大歡喜,對話結束了,沒出任何亂子,這是最好的結局,大家都鬆了一口氣。

這能怪學生嗎?年輕人天生就有飛翔的創意、自由的思想,本性喜歡越軌打破常規,但在學校嚴格規條下,這也忌諱那也不准,長官來了更是一級戒備,千挑萬選才揀出幾個絕不出錯的同學來提問,學生心底裏的鬼怪意念,未提出來就把自己槍斃了,又怎能期待他們有什麼驚天之論。
中國人一向認為政治污穢不堪,視為蛇蠍,不許聞問,避之為恐不及,這是千百年DNA 沉澱,耳聞目睹親歷的經驗累積。根深柢固的觀念,老一輩中國人揮之不去,耳濡目染,代代相傳,也影響着我們的下一代。

但校長們,你們知道嗎?你們的時間統統搞錯了。今天的香港,不是害怕太多人談政治,而是擔心沒有人肯搞政治。長官千辛萬苦,才僅可以埋班組閣,費盡腦汁,也揀不出幾個當副局長局長助理的材料。香港缺乏政治人才,無以為繼,校長們這種作為要負絕大部分責任。校長們,你們知道嗎,這樣做,正正壞了長官的大事,長官如果知道了,問罪下來,你們擔當得起嗎?

2007-09-2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