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 September 2007

誰教壞了我們的黑猩猩?

內地《新安晚報》八月底刊出了一篇文章: 「誰教壞了我們的黑猩猩?」話說幾名遊客在逛合肥市野生動物園時,竟然遭到黑猩猩吐口水,遊客不敵,只得倉皇逃走。黑猩猩為何懂得吐口水?又為何要向遊客吐口水?經記者向動物園職工查證,黑猩猩這一惡舉,是遊客教出來的。
報道說:幾名遊客將手中的果皮、食品和礦泉水砸向黑猩猩,並向牠吐口水,結果黑猩猩被惹怒,撿起礦泉水瓶砸向遊客,並也向遊客吐口水。

如是者,一場以眼還眼的人猩口水大戰,就如此這般地展開。

黑猩猩是靈長類,染色體與人類相近,聰明,模仿力強,學習速度很快,沒有遊客這種的示範,黑猩猩絕不會懂得這樣的行為,說遊客教壞了黑猩猩,點了題,也說得非常準確。

文章說,這種笑話是在我們自己國家裏發生,連黑猩猩都記住了我們曾向牠吐口水,別國公民怎麼能對你隨地吐痰、大嗓門的陋習視若無睹!

內地同胞境外旅遊,問題豈止吐痰和大嗓門,有一些他們習以為常的表現和行為,更有驚嚇效果。

我遇過最經典的一幕,是在火車月台候車的長椅上,一位打扮入時的內地女遊客,一面與坐在旁邊的遊伴傾談,一面把鞋子襪子一一脫下,悠然自得地剪起腳趾甲來,其姿勢之自然,其態度之從容,其心神之投入,簡直把月台當成是她家的睡房或廁所,沒有絲毫的尷尬與不安。替五隻腳趾完成了任務,把鞋襪穿回,又輪到另外五隻腳趾接受貼身享受。我站在遠處,看見過路人都面露厭惡之色,急步走過,避之唯恐不及,生怕這位時髦女士的體物,飛濺到自己的身上來。

有報道說中國遊客把人家展覽的觀賞魚撈出來準備架爐烹燒,起初難以置信,看過這些報道和親身經歷,國人在外國之異常行為,已到了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的地步。

喧嘩吵鬧,排隊打尖,衝車霸位,這是我們每天都可以見到的奇景,本地人也會這樣做,見怪不怪,我們都會用體諒和接納的心情看待,但到了外國,人家以為你是未開化的野蠻人。

中國外交部的領事保護指南,只提醒國人不要在公共場合大聲說話,若要鉅細無遺的把所有毛病都挑出來,恐怕一本書也寫不完。

明報 2007-09-1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