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7 September 2007

阿太出山

千呼萬喚,阿太終於願意 放下身段,不再過分珍惜羽毛,出山了。

阿太沒再穿驚艷照人的紅色套裝,卸下上流Ball 場的珠光寶氣,放棄了六星級酒店function 場地,走入尋常百姓的社福機構,發表處女競選宣言。

阿太沒有昔日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前呼後擁,沒有人為她安排打點,只有女兒跟出跟入,女兒畢竟不是吃那碗飯,沒見過如此蜂擁難纏的記者,有點慌亂,也插不上手,一切事情,只得由阿太一個人來應付。

好不容易把那些毫無紀律的記者安頓下來,終於可以開腔了,怎料一出閘就脫腳。「我宣布有意競逐行政……立法會港島區補選……」「行政」?不是行政長官是什麼呢?行政長官……行政長官,唉!這個位置本來該是我的,只要我當年稍稍放下身段,放棄那個什麼「香港良心」的虛榮頭銜,在阿爺面前演活一個聽話的小乖乖,這個位置了我早就坐定了,還輪得到你這個一直做我手下的寂寞推銷員嗎?幸運之神常常和我擦身而過,這是我自己的選擇,怨不得人。

紙上斗大的字明明寫得清清楚楚,為什麼好像眼前一黑, 「立法」和「行政」就移形換影。那該死的佛洛伊德老頭,真的比水晶球還要靈驗,日有所思,開口就中,潛意識這東西,要騙自己也騙不了。

阿太在官場打滾四十年,什麼大場面沒見過?雖一把年紀,勝在經驗滿瀉,只窒了一下,不消幾秒,馬上回過神來,沒露一點尷尬。那燦爛的笑容迷人的梨渦,把難堪都掩藏得嚴嚴實實。六十七之齡,果是寶刀未老。

不僅未老,比起那些滑頭政客,竟然帶來一點清新的感覺。有記者問,阿太參選,有沒有考慮個人得失?一般政客也許眉頭不皺一下,想也不想就搶着回應: 「在民主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的上,從沒有個人得失這個問題。」如果阿太說的是這種虛情假意言不由衷的答案,就顯得俗了。
「個人得失,我和家人當然有考慮。」然後話鋒一轉: 「無論哪個選舉,都無十足把握輸和贏……如果選民投票不認同我,我都覺得做了應做的事,心安理得。」答得瀟灑利落。

香港政治,阿太算是第零梯隊,第一二三四梯隊們,不妨重溫阿太記者會,學到嘢。

2007-09-1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