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 September 2007

莫談國事

近年,長官喜歡與年輕人真情對話,電視直播,新聞重溫,既可顯示長官走入群眾,又可增加公關宣傳。但在spin doctor 的主導下,這種公關,成了廿一世紀的奇技淫巧,花樣百出,頭暈目眩。真情對話愈來愈多,愈搞愈濫,真情變濫情,更起着相反效果。

日前,長官親臨新界某區,與300 中學生對談。同學個個有備而來,不似答問大會,倒像朗誦比賽,問題長篇大論,內容倒背如流。好不容易把問題問完,舒一口氣,下一位。講話的內容或有不同,表達的方法卻一模一樣,強勢指導過分綵排的痕迹,一眼就看得出來。

長官御駕親臨,校長如獲聖旨,為怕失禮,為防閃失,百分百保險也唯恐不夠。連夜制訂方案,設計範圍,草擬內容、程序、走位、語氣、態度,鉅細無遺,再三綵排,要像一場大騷來抓。要做到萬無一失,所有提問,只能照本宣科,不得肆意出位,絕對不能在長官面有任何失言。

因為這個任務,師長們殫精竭慮,個個精神緊張,幾星期下來,度過幾個失眠的夜晚,身上的幾斤肉,也因此而人間蒸發。師長們的努力,終有成果,把學生訓練成像倒模一樣的機器木偶,聲線語調神態,都有幾乎統一的標準,百分百保證,百分百安全。

安排得太刻意,學生們演技也實在太差,生硬走板,看不到半場,已令人呵欠連天,悶出個鳥來。

經記者查證,遠遠還不止這些。原來校長們還規定,提問範圍只限「經濟、教育、青少年、可持續發展」四項議題,雙普選、兩太相爭等近期熱門話題,對不起,嚴禁提問。

為何禁止政治議題?校長們認為,政治議題太敏感,擔心學生意見「不客觀」,故決定集中討論民生問題。

什麼叫政治議題太敏感?什麼叫學生意見「不客觀」?是長官親信與校長們打過招呼,要他們千萬不要談雙普選,還是校長們揣摩上意,擔心學生一時貪玩調皮,或是問題太過尖銳,萬一長官答不上來,令他尷尬面黑,禍從天降,招致殺校危機?這些問題,必須盡快澄清,以釋外界疑慮,否則,就是陷長官於不義。

聽了校長的回應,回過神來,忽然看見禮堂四周的牆壁上,貼滿「莫談國事」的標語,如幻似真。

2007-09-2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