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2 September 2007

紅樹林

大澳有甚麼產品馳名中外?人們如數家珍:地道的咸魚,惹味的蝦糕,滋補的花膠和清香的茶果,都是到大澳必買的手信。大街那股海產的氣味,對好吃的港人有特殊吸引力。

但不少人都忽略了大澳另一種特產----紅樹林。紅樹林雖不是大澳獨有,是咸淡水濕地的特別樹種,米埔、濕地公園都有它們的影蹤,但大澳的紅樹特別惹人喜愛,因為它們就是居民生活的一部份。

小小的大澳,紅樹林的面積多達60公頃,舉目四望,幾乎到處都是,當中還有不少珍貴品種。紅樹林有「海岸守護神」的美譽,生長在岸邊泥灘,根部抓緊濕地。在外國,有些品種長至幾層樓高,海嘯巨浪襲來,衝力得以卸減,岸上居民可藉這守護神的庇蔭,逃過一劫,財產生命,得以保存。香港生長的紅樹,一般較矮,但亦有很好的防波作用,只要把漁船駛到紅樹林附近,就可減低海浪的衝擊。

由紅樹林造就的特殊環境,形成一個良性的生態循環,水筆仔、招潮蟹、彈塗魚、大小白鷺,都是大澳居民的童年記憶。

為了補償新機場興建時的破壞,有專家相中大澳昔日由鹽田和魚塘自然發展而成的濕地,要擴而大之,建造人工濕地。當地部份鄉民堅持在旁邊興建避風塘作為交換條件。於是,一項三億元的生態大破壞工程,在03年4月全面展開。由人工大堤圍成的避風塘,使用率極低,也徹底破壞了大澳日落的美景。最可憐的是人工濕地,紅樹苖每棵十元,共植了8萬棵,親眼所見,現在已所剩無幾,不少已枯成殘枝,半死不活,公家的自汗錢,名乎其實掉入咸水海。

災難還不只於此。當局正計劃將一塊紅樹林旁邊的土地,批給一個與政府關係密切的志願機構,蓋建幾層樓高的生態考察青年營舍,獨家給此機構使用。試想想,青年人集體活動,喧嘩嘈雜,口號震天,營舍離濕地這麼近,覓食的鳥兒,肯定嚇得魂不附體,再也不敢飛回來。生態考察變成生態破壞,在不少落後的國家和地區都不斷出現,我們為何不汲取教訓,又要在大澳重覆再犯?

人人口講環保,表態保育紅樹,但卻以為紅樹資源取之不竭,個個伸手要拿,令大澳的紅樹林生態,又一次陷入危機。

2007-09-02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