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November 2006

陳馮富珍與傑出華人

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的競逐進入倒數,中國全力支持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,勝算有多高,成了香港輿論的焦點。吳儀副總理在曾特首面前,親暱地Margaret前Margaret後,教人感到中央對這位陳太的支持是如何無微不至。我們的特區政府當然也不敢怠慢,堅決緊跟,派出政務官全程侍候,協助競選。

國際權威醫學期刊《刺針》走訪十三位候選人,並對他們評分,陳馮富珍被指「技術能力」較低,三甲不入。網上愛國憤青,可能又會怒罵帝國主義忘我之心不死,阻止我國和平崛起無所不用其極。《刺針》編輯也心知肚明,這是一個政治和財力的遊戲,再三呼籲投票國要理性處事,按候選人能力及視野選出最佳的總幹事。

陳馮富珍強調世衛總幹事是「世界公務員」,但中國愈高調愈公開為她助選,人們就會愈混淆她是「世界公務員」還是「中國公務員」。尤其中國對疫情的處理,由地方到中央,前科纍纍,陳馮富珍若真的做了總幹事,能否有足夠力量駕馭糾纏不清的中國官僚疫情通報?能否不偏不倚地處理違規事件?國際間始終存在?揮之不去的疑問與陰影。《刺針》在選前的分析,確實反映了這種國際輿情。

陳馮富珍競逐世衛總幹事,若一舉成功,是否就應登上傑出華人的行列,在香港也引起一陣爭論。回歸初期禽流感殺雞,雞手鴨腳,雞毛鴨血,陳太「天天吃雞」的豪言壯語,今天仍記憶猶新。沙士的慘痛經歷,若問問當時的醫務人員,對時任衛生署長陳太的評價,會發現她是一位極具爭議的人物,與中央領導人對她的高度評價有一段距離。

傑出華人都是有極大貢獻,能為他們樹碑立傳的人物。陳馮富珍成為傑出華人,殺雞與沙士的爭議會否包括在內?又會否避重就輕隱惡揚善的表達?正如《刺針》編輯所言,世衛總幹事,是政治和財力的角力,香港媒體又何必趕著這趟渾水。

2006-11-0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