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November 2006

鹹鴨蛋蒸多寶魚

一年多前,孔雀石綠正鬧得沸沸揚揚,魚,to eat or not to eat,成為了人生的抉擇。最高首長毅然宴請一幫政客和飲食養殖業人士,吃其全魚宴,用行動和嘴巴說明,要日吃百斤,才會吃出個事來。

事隔一年,孔雀石綠又再重臨,但多了一位朋友,它的名字叫蘇丹紅。用蘇丹紅餵飼家禽,經過食道,到胃,被腸臟吸收,然後再通過生殖系統,傳到蛋黃,把它染紅。經過一番周折,每公斤雞蛋鴨蛋才能賣貴一角幾毫,賺錢不多,害人無數。是什麼土壤培殖了這種黑心文化?中國在對外要和平崛起,對人民的健康,也要做一個負責任的大國。

某地方領導人,為了證明鴨蛋沒事,對著鏡頭連啖三隻,然後說: 「鹹一點,但很香。」話音未落,蘇丹紅雞鴨蛋已經遍地開花,蔓延全國。這位幹部可能需要緊急驗身,測試是否吃得紅心蛋太多,不但影響生殖系統,腦袋跟著也染紅了。

腦袋染紅的又豈止內地的幹部,香港的官僚也愈來愈紅。明明知道市面有賣蘇丹紅鴨蛋,竟面不紅心不跳汗也不流地公然撒謊,那種視人命如草菅的專業精神,腦袋不夠紅,是做不出來的。
害得最慘的是他們的老闆,早上跟隨下屬撒謊,深夜緊急出稿澄清,第二天又要公開道歉,連身在祖國心繫香港的最高首長,也感到面目無光。

輿論紛紛擾擾,力主處分撒謊幹部。但成熟優秀的英式體制,要炒一個公務員,原來比登天還要難。我們又不能仿效中國古時,官員犯錯,罰俸半年,連降三級,發配邊疆。要處分特區公務員,有一定難度。

孔雀石綠配蘇丹紅,紅綠相輝,最佳拍檔。既然官員們口口聲聲說含量很微, 「風險評估」不是太高,不如他們公開來趟全魚海鮮騷,主菜是鹹鴨蛋蒸多寶魚,鹹淡適中,鮮美可口,既可省靚香港美食天堂的招牌,又顯示官員們為公務負責到底,這是處理危機控制損害的最佳辦法。

2006-11-2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