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 November 2006

不做中國人


做電台烽煙,常遇到維園阿伯逼問:你是不是中國人?初是憤怒,然後厭惡,繼而鄙視,最後覺得無聊之極,提不起丁點興趣回應,冷笑一聲,下一位。報章的愛國專欄,條件反射的跳將起來,大張撻伐:看,官台的節目主持人,連自己是不是中國人都不敢回答!

程翔二審維持原判,程太劉敏儀和關心程翔的朋友,極度失望和憤怒。劉敏儀激動地說: 「是否逼我們不做中國人?!」程翔一生愛國,落得個戴上污名身陷囹圄的下場,劉敏儀這話當然不是衝口而出,說起來更是椎心泣血。

年前,一位政治學者同樣被栽間諜罪名,因為拿了美國護照,擾攘了五個月,就被當局當成禮物一樣,保外就醫送到美國。程翔夫婦在新加坡定居,本已合資格取得新加坡護照,但背著深深中國情意結的程翔堅持要做中國人,不肯改成新加坡國籍。如果程翔拿了外國護照,或許早已重獲自由,何須折騰至今?待遇肯定比做一個香港的中國人好得多。

今生不能不做中國人,有人寄望來世。

內地一個網站,月前做了一個網上調查,題目是: 「你下輩子還願不願意做中國人?」在一萬多名投票者中,竟然有六成半人說: 「下輩子不想再做中國人了。」最大的理由: 「在中國做人沒有一個人的尊嚴,所以不想做中國人。」

網站泄露了天大的國家機密,投票和討論被強行終止,有關網頁被粗暴刪除,網頁兩位主編被同時解僱。中國的政治禁忌鋪天蓋地,今生的事政府固然嚴嚴監管,連下輩子怎樣過,官府也要提早過問。

我們這一代都有過深深的中國情意結,如真正發自內心,對中國都會愛恨交纏。龍應台對其兒子說: 「你要永遠認得那個時刻,當你的國家變質、不值得愛、不能愛又無力對抗的時候,馬上就走。」偉大的思想家科學家,早早認定「哪裡有自由,哪裡就是我的祖國」,不做中國人,沒有什麼大不了。

2006-11-30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