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November 2006

假如孫中山紀念館沒有青天白日

由甘棠第改成的孫中山紀念館,將於十二月開幕。是孫中山的一個紀念館,革命尚未成功,同志仍需努力,理應有詳盡描繪和講述。展覽些什麼,紀念館還未正式開幕,外人無從得知,但有區議員問博物館負責人,館內會否展示「國民黨旗幟」?得到的答覆是:「旗幟的文字介紹是會有的,還未找到一面有歷史價值的旗幟,可以在館內展示。」

技術官僚的答覆看來無懈可擊。博物館嘛,展示的當然是有歷史價值的東西,沒有歷史價值的,擺在那?幹什麼?但想深一層,答案的背後,帶?疑慮重重的自我政治審查。

「國民黨旗幟」是什麼意思?香港人很易混淆。「青天白日」,是國民黨的徽號和旗幟。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,是「中華民國」的國旗。博物館負責人所說「歷史價值的旗幟」,是指黨旗還是國旗,並沒有說得很清楚。

孫中山是國民黨創黨人,青天白日,是興中會成立的革命軍旗,一直沿用。至於國旗,孫中山亦屬意青天白日加上滿地紅,但由於意見分歧,一時無法統一,幾番周折,才定為國旗的正式模樣。

無論是青天白日,還是再加滿地紅,都與孫中山革命歷史的關係密不可分,要紀念孫中山,能不展示有關旗幟嗎?

有人說,回歸了,政治敏感嘛,為何要引發無謂爭論。「青天白日」真的很敏感嗎?南京中山陵孫中山墓園的圓拱頂上,就有一個巨大的青天白日徽號,至今安然無恙。南京舊總統府的展覽廳,也展示了青天白日和滿地紅的兩面旗幟,不見得何敏感之有?連我們偉大的祖國都有如此擺設,香港的小小官僚,你們還敏感什麼?

雖然歷史是當權者寫成的,但基本事實都要尊重吧!假如孫中山紀念館真的沒有青天白日,就像把孫中山置於幽暗的角落,見不得光。

我相信香港民間仍藏有不少有「歷史價值的旗幟」,就獻給孫中山紀念館吧,讓他可以重見光明。

2006-11-0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