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1 November 2006

黃秋生就在你身邊

星期六恬靜的下午,在閣樓書店打書釘,正看得入神, 隔著書櫃有人在說: 「講你又唔聽……聽你又唔做……做你又做錯……」像罵、像訓、像教,有種不容置疑的嚴肅和權威。嗓子很熟,噢!是黃秋生。真人發聲,像在你身邊,把我嚇了一跳。

嬌滴滴的女孩在說話: 「喂,係呀,睇緊書囉…… 好無聊呀…… 戲院門口? 好呀……」收線了,一陣子的寧靜。突然,黃秋生又出現。三十二和弦,立體聲喇叭,震撼現場感。看書的興致,早已被打得稀巴爛,只好奪門而逃。

正式場合電話鈴聲此起彼伏固然令人討厭,十雙八雙眼睛盯著你,總會懂得馬上把電話的鈴聲截停,才能繼續幹活。

坐幾站地鐵火車,整卡乘客,幾乎一半的電話都響過。撇開他們國家機密兒女私情都扯盡嗓門大聲論說不談,光聽鈴聲,就已經夠受了。

鈴聲下載早已成為一門生意。本地的、外地的,半紅不黑叫不出名字的所謂歌星,天天新款。坐在旁邊的那位標致女郎通宵沒睡,正閉目養神。走音歌聲響了半天,她還是懵然不知,繼續在做她的春秋大夢,旁人只能活受罪,坐在那裡無助又無奈。歌聲還勉強可以接受。一些不知哪裡下載的,或自編的鈴聲,才叫人難受。什麼「爸爸聽電話……爸爸聽電話……」一遍又一遍的叫。什麼「麻油麵……麻油麵……」,一碗又一碗的煮。鬼哭神號似的,就是停不了,叫得人起一身雞皮疙瘩。

下載鈴聲志在玩玩,那就算了,有一回,在地鐵埋首苦讀《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》,身旁突然響起心繫家國的《義勇軍進行曲》,以為自己身在革命根據地,幾乎要馬上站起來,致以革命敬禮。

室內禁煙的法例通過了,該立例管管手提電話的鈴聲了。例如國歌神聖不可侵犯,竟敢作手機鈴聲,不是褻瀆嗎?至少是刑事。有些國家的地鐵聽說不准講電話,圖個耳根清靜,我們不是也可以效法設一些手機靜音車廂嗎?

2006-11-2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