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November 2006

生者的喪禮  

出席一位媒體前輩的喪禮,與不少久違的行家再見。從前聚會,多是婚宴喜慶,今天見面,都是送別舊人。人到中年,離不開同樣的感慨。

基督宗教儀式的喪禮,靈堂整潔寧靜,淡雅樸素,令生者能安寧地陪死者走過人生的最後一程。中國傳統宗教和民間儀式,齷齪幽暗,壓抑恐懼,難以從容。一個回天家,一個落陰間,或許正是中西死亡哲學的分別。

一位同行英年早逝,也是基督宗教儀式,鮮花,追思,生平片段。令我至今印象仍深的是,至親好友為他製作的展板,對朋友的關懷,對生命的執著,對病魔的抗擊,對死亡的坦然,一一道來,感人至深。

喪禮完後,第一時間打電話給太太,竟對她說:死後,為我搞一個同樣的喪禮。她正忙著兩女兒的功課,一頭霧水,我也驚訝自己竟會有如此要求,究竟什麼感動了我?

一個人生時,如果能知道喪禮的模樣,有展板文字回顧介紹,有至親講述生平,生者坐在那裡,靜心地聽著人家對自己的愛恨褒貶,什麼誤會,什麼嫌隙,什麼恩仇,經過這次生者喪禮,一切冰釋化解,煙消雲散。

為生者舉行喪禮,未曾親身見過,但Tuesdays with Morrie的莫里教授,親友為他搞了一個這樣的喪禮,教授高興得一邊流淚,一邊笑。人死後才搞喪禮,死者已無法直接看到聽到別人會說些什麼,是一大遺憾。死前聽聽人家怎樣說,不是很美的事嗎?

中國人忌諱死亡,上一代長者生前絕口不提身後。有志願團體為老人家搞活動,認識包括棺材山地骨灰等殯葬程序,打破禁忌,生前為身後規劃,是中國人對死亡態度的一種解放。

上帝是很公平的,無論是一貧如洗還是腰纏萬貫,儘管過程會有不同,一個人的起點和終點,你和我沒有太大分別。追追逐逐,營營役役,想起來也不堪回首,若然如此,連自己都不敢聽人家對自己怎樣說,這種生前喪禮,是不適合他的。

2006-11-24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