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November 2006

搵食至上 玩世不恭

《冰點》停刊,龍應台給國家主席胡錦濤公開信《請用文明來說服我》,引起強烈迴響。內地十萬網警想方設法堵塞禁制,但神州大地的熱烈討論,遠超當局控制範圍。面對最高權力,拍案而起,不平則鳴,對中國知識界起了極強的示範作用。

陳水扁貪腐,台灣立法院破天荒提出罷免動議,龍應台寫了《今天這一課:品格》,對最高權力者,提出最基本的品格要求。連被龍應台修理過的李登輝,也找人把這篇文章拿給陳水扁,要他好好學習,提高自己的品格。

二十年前野火開始燃燒,龍應台對權力的批判,對自由的醒覺,對制度的檢查,對人文的關懷,從沒有一刻停止過。敢在權力面前說真話,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。

香港比大陸自由,比台灣西化,但環顧四周,始終找不到如龍應台有終極關懷的讀書人。五十年代南來文人,為了中國文化的保存發展,滯留這個蕞爾小島,不是歸人,只是過客。七十年代,本土新一代的成長,對歷史的探求,對身分的尋找,曾掀起過一陣波瀾,但只要沒有越過底線,殖民政府始終維持一種寬大容忍的態度。

不像台灣,也不似大陸,或許殖民政府對我們太好了,港人沒有經歷長期而殘酷被迫害的經驗。對享有的自由空間,寬裕的生活方式,認為與生俱來,理所當然,不懂得好好珍借。對自由被蠶食顯得麻木,犬儒的態度逐漸內化而全盤接收。讀書人與權力眉來眼去,對周遭的不平玩世不恭,或兩者兼而有之,只要不直接損害眼前利益,一切都可以輕描淡寫,事不關己,搵食為上,與世無爭。

愈來愈覺得,三年前五十萬人上街,不是常則,而是例外。「董建華‧沙士‧二十三條」這個偶然的意外組合,再加上八萬五負資產的直接損失,才能千載難逢地激起五十萬人的情緒。
港人的政治性格市民性格如何形成,或許這才是龍應台最值得研究的課題。

2006-11-18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