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1 December 2007

性教育基準試

很多年前聽過這樣的一個「笑話」,一對台灣純情大學生,憂心忡忡的向密友求助,訴說他們難以啟齒的內心秘密。拍拖幾年,只限拖手擁抱,最近幾次,按不住衝動,接起吻來,他們擔心,會否因而懷孕?今天聽起來,這個所謂「笑話」,會覺得匪夷所思。但當年性教育非常貧乏,即使大學生,性也是極度禁忌的話題。有這種「性的疑惑」,相信大不乏人。

今天不少大學生,他們都是行動派, 性不是談而是做, 對這「笑話」,肯定嗤之以鼻。但換個角度觀察,他們性知識性觀念的落後,本質上卻沒有太大改變。

《中大學生報》調查,逾一半大學生承認曾有性經驗,但有超過六成人並非每次都使用安全套,原因是不懂得如何用有之,怕尷尬不敢買有之,信得過別人信自己沒有性病也有之,但這些都不佔最多數。

不使用安全套的大學生,最大的幾個原因, 包括「對方是固定性伴侶」、「使用安全套會減低快感」、「使用安全套會破壞氣氛」;最多人是因為「情到濃時身邊沒有安全套」,因此索性不用,不顧後果,做咗至算。

有性經驗的男生女生,絕大多數都不會隨身攜帶安全套,安全意識極差,又把避孕和安全性行為混為一談,無論政府部門或志願團體如何力竭聲嘶,呼籲大眾安全性行為,但對接受高等教育假設有知識而又性活躍的大學生,似乎沒有產生多大作用。

無論男生女生,愛情盲目,信得過自己也信得過別人,心存僥倖,認為不會染上不治之症,外人無從置喙,但對於最切身的避孕問題,大學生的性知識也是大大不足。調查發現,有性經驗的大學生,用安全套避孕的最多,但用「體外射精」、「安全期」的方法來避孕,合起來的數目,竟然跟用避孕套的差不了多少。

「體外射精」和「安全期」都是絕不可靠的避孕方法,今天網絡發達,資訊唾手可得,為何我們大學生的避孕知識仍是如此貧乏,與當年台灣的純情大學生比起來,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?
今天大學生的性知識性態度,跟他們在中小學接受支離破碎的性教育有關。我提議他們畢業前要接性教育基準試,跟英文試一樣,考試及格,才准畢業。

2007-12-31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