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December 2007

醜字點寫?

區選硝煙剛過,政黨版圖變動影響還在爭論不休, 長官一口氣足額委任102 名區議員,一個都沒有少。

本來,這沒有什麼好議論的,因為已經不是第一次了。回歸前的殖民時代,委任區議員是絕種動物,歷史灰塵,早已給人掃走。但回歸後,倒着開的歷史快車重新啟動,早成過街老鼠的委任制又捲土重來,殭屍復活,死人再生,懨悶的香港政治,就是如此這般的,重複又重複着。
但最令人難以忍受的是,102 個委任區議員, 當中有15 人, 近一成半,連續3 屆都被長官青睞,政治免費奶水,一吃就12 年。

在同一個區議會內,一人一票選出來的民選區議員,每天都盡心盡力為街坊排難解困,糞渠淤塞、天花剝落、蚊蟲騷擾,他們都不敢怠慢,幾乎隨傳隨到。街坊們給人寵慣了,服務水平要求愈來愈高,一年四次,海鮮蛇齋,大廟還神,短途旅行,早已是最低消費,缺一不可。

選舉臨近,為求街坊記得起自己曾為他們服務,落雨叫收衫,打風叫關窗,站在街頭,風雨不改,噓寒問暖,無微不至,逐座嗌咪,登門洗樓,力竭聲嘶,選情告急,才僅可博得街坊們那神聖而難得的選票,滿頭大汗驚險連任。

但這幫委任區議員,卻大剌剌的坐在那裏,什麼也不用做,只需由長官一人一票,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接受委任,不費吹灰之力,與民選區議員取得同樣的薪水,同樣的銜頭,同樣的權力,不只管地區,還分分鐘可以兼享選舉行政長官的投票權。

這幫政治免費奶水派接受媒體訪問,力說自己的水平與服務與民選區議員如何如何有過之而無不及,不參與選舉,只因為服務社會的方式不同,沒什麼高低之分。再三被委任,是因為市民支持長官肯定,沒有絲毫不妥云云。明明佔了便宜還要賣乖,面不紅心不跳矢口否認,真的不知羞恥為何物,不禁要問一句,知唔知個醜字點寫?

退一萬步來說,即使被委任的區議會諸公諸婆能力德行真的有什麼過人之處,有必要一做3 屆足12 年嗎?不是說要培養政治人才嗎?為何不讓年輕人上位,非得要這幫熟口熟面的人佔着那茅坑不可。

再退一步想,始作俑者,是制度,要寫醜字的,是開歷史倒車的長官。

2007-12-1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