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4 August 2007

「不要把奧運政治化」

美亞花露等荷李活影星,要求國際社會向中國施壓,介入蘇丹達爾富爾大屠殺危機,將中國奧運,稱作「血腥奧運」,呼籲世界各國抵制杯葛。

「無國界記者」譴責中國政府沒有履行保障新聞自由的承諾,記者受到諸多限制跟蹤監視,受訪者受到盤問騷擾恐嚇噤聲。有關組織詳列被囚中國新聞工者名單,要求釋放因言獲罪的同行。

面對國際壓力,中國當局千篇一律統一口徑回應: 「不要將奧運政治化。」詞窮理屈蒼白無力。
國際壓力持續不斷,國內壓力又如山洪暴發。為了奧運,把沉冤經年的上訪民眾驅趕遣返毆打拘禁,算不算政治化?強行拆毁民工子弟校,欲教無從欲學不得,算不算政治化?得不到合理賠償,遷拆戶請願: 「奧運給百姓帶來什麼?蒼天,我們的活路在哪裏?」這算不算政治化?上萬失地農民失業工人聯署《不要奧運要人權》的申訴書,上海市民簽署《要人權不要奧運》的公開信,又算不算政治化?

以一句「不要政治化」來敷衍推搪,當局根本沒有決心和誠意面對隨時爆發的地火。

40 多位知識分子《同一個世界,同一個夢想,同樣的人權》的呼籲信,提出具體建議,可緩解目前不少矛盾。

他們呼籲:對良心犯實行大赦,使他們能在自由的氛圍裏享有與家人一起觀賞奧運的權利;允許流亡海外的中國公民回歸故土,能在自己祖國而不是異鄉觀賞奧運;落實中國政府有關外國記者奧運可以自由採訪的規定,並讓中國媒體的記者享有同等權利……

他們要求:給予因奧運工程遭受拆遷的居民以公正的補償;釋放因反抗強制拆遷而被逮捕判刑的公民;停止以舉辦奧運為名強行甚至暴力遣返羈押上訪訪民;不應該關閉民工子弟學校,保障他們遷徙自由、表達和申訴的權利,讓農民工的孩子享有與城市居民同樣的參與奧運的權利……
合情合理具體可行。官方豪言壯言,歌舞昇平之餘,請聆聽民間的呼聲。

明報 2007-08-24

1 comment:

Braine said...

好不容易終于今天可以直接browse blogspot頁面叻,被中共金X工程害苦啊

請問blogger主人能留個mail地址給我嚒?
可能是志同道合的朋友
send畀我mail,我的是braine.go@gmail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