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August 2007

《南都》點中問題的要害

辦奧運,北京是否準備好了?很難有絕對客觀標準來衡量。有人替北京數日子,過去一年,天朗氣清和陰霾密佈的比例,污染控制能力是加強了還是減少了?首都鋼鐵廠,能不能搬得動?奧運期間會否停產減產?來顯示抗污的決心。也有人計算過北京的塞車時間是縮短了還是增加了?能否限制百萬車輛在奧運期間上路?來證明當局有沒有治理好交通的能力。

中國官方很自豪地說,中國有「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」,這話一點不假,要北京在奧運期間白雲藍天交通暢順有多難,一聲令下,污染的工廠全部停產,主要道路嚴禁車輛駛入,嚴打隨地吐痰,亂拋垃圾,有礙市容的建築統統拆掉,上訪者驅逐不了,就把他們全部拘禁。集中力量搞一個乾乾淨淨,秩序井然的奧運,有「社會主義優勢」的北京,要辦,有什麼事情是辦不來的?

因此,《南方都市報》的社論,在主旋律下就更彌足珍貴了。

「如果把綠色奧運的理念放到全中國來考察,環保的現狀更是令人擔心。從太湖的藍藻到洞庭湖的老鼠,從廈門引起巨大爭議的化工項目到三江並流的世界遺產風波,讓我們時刻反省。」

「這些年來,奧運概念在推動我們科技創新,尤其是科研體制改革方面,到底起了多大的作用?或者說,科學的進步,能夠從一場體育盛會中獲取多大的動力?顯然,我們的答卷並不圓滿。」

「奧運會的價值從來都不僅止於運動,它更是一個普世價值的使者,一個全球文明的播種機。理性、多元、包容普世價值的前提,民主、自由、法治是全球文明的核心。」

「如果還有黑奴工等待解救,如果還有手機用戶因短信動輒獲罪,如果教育體制沒有推進,如果腐敗現象沒有減少,那麼我們必須承認,人文奧運,我們還沒準備好。」

奧運真正價值不僅止於運動,而是普世價值和全球文明,《南都》的社論,點中問題的要害。

明報 2007-08-18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