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 August 2007

讓孩子看見


曾經寫過,每場社會運動都需要一首歌。台灣百萬紅衫軍倒扁,趙詠華、胡德夫的《紅花雨》,感動萬千台灣民眾,倒扁未竟全功,《紅花雨》卻紅遍寶島。


香港的社會運動,其實都有不少原創歌曲,但唱了又唱,但如非在運動期間,始終唱不起來,究其原因,可能歌詞太直接,無法與平常生活融在一起。


高官出席皇后論壇那天, 「噪音」以一貫激昂的聲調,唱了運動界熟悉的《人民之歌》、《誰說》,配以沉厚響亮的鼓聲,為論壇揭開激動人心的序幕。


但由金佩瑋曲詞,專為保育運動而作的一首《讓孩子看見》,更令我深受感動:


讓孩子看得見╱未來過去點共線

每日留情留記號╱集成同仁同信念


聽濤聲╱鐘響遍╱木梯級╱通往天

老街道╱百載歸家都未變


看城中一張臉╱歷滄桑跟變遷

這關係╱種於心間根植遍


愛回家╱飲喜宴╱請終止╱這拆遷

愛此地╱紮根香港不願變

前去吧╱讓這愛的花開遍


金佩瑋說,這首歌專誠唱給局長聽,局長姍姍來遲,她已急不及待唱了一次,局長到了,又唱第二遍。人家唱歌,局長連基本禮貌也不顧,由始至終不直視歌者,不知是否害怕眼神接觸,會撥動那早已塵封的良心。


聽着聽着,不知怎的,喉頭發緊,像有什麼東西要從眼眶裏湧出來。是那動人的歌聲?是那婉約的歌詞?是台下周遭的熱火?還是台上權力的傲慢?


讓孩子看得見,其實只是一個非常卑微的要求。父親拖着孩子的小手,來到此地,向他講述香港的故事,向他展示我們怎樣走過來。為何我們講故事的權力,也要遭到無情的剝奪?把歷史鏟掉,換來那一式一樣毫無個性冷漠如鐵的玻璃幕牆,就等於現代?就等於發展?就等於進步?特首先生的進步發展觀,原來只是如此落後。


絕食宣言說:來皇后,為下一代守衛此地。廿多歲的年輕人已想到「為了下一代」,那爺爺級的掌握者,心裏想的又是什麼?


明報 2007-08-0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