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August 2007

「Are We Ready?」

由《香港始終有你》原班人馬作曲填詞的《We are Ready》,奧運倒數一周年,唱遍神州大地。

一年一年的等待╱我們看見未來╱
一起用汗水來灌溉╱五種色彩……
這片土地已經準備好╱打開夢想起飛的跑道╱
讓全世界的目光╱降落在我們的懷抱……

「好事之徒」把歌詞與香港人渴望普選連在一起,雖屬穿鑿附會,但唱起來又真有這樣的感覺。網上好手聲言會剪輯配上新畫面,表達港人的心聲,又會成為YouTube 熱播的焦點,效果如何,令人期待。

主辦奧運,北京是否真的準備好了?外國輿論質疑,香港這個言論多元的小島,亦提出不少問題:文明禮貌、衛生環境、隨地吐痰、空氣污染、交通擠塞,甚至豪雨過後排水的能力,統統都未達標,大唱什麼「我們準備好了」,是否自信過頭,太早了一點?

中國人對奧運的亢奮,早已蓋過要面對的實際困難,雖不是個個官員頭腦發熱,但公開發言仍是豪言壯語,信心萬丈,所有問題一年後都可以克服。內地官僚的空話浮誇,幾十年來遺傳因子代代相傳,仍未消退。

除了亢奮發熱,豪言浮誇,內地傳媒也不乏理性的輿論。《南方都市報》雖經歷突變滄桑,但大膽敢言,仍然未減。在一遍歌功頌德的主旋律中,《南都》日前發表社論,以《奧運倒數一周年,Are We Ready?》提出詰問,看得出那都是發自肺腑之言,苦心 婆心:

「如果今天不僅有激情,還有理性;不僅有憧憬,還有回顧;不僅有稱頌,還有提醒,無疑它將更有意義,更見價值。那麼請讓我們對照2008 年北京奧運的三大核心理念,進行一場反思。」2008 年北京奧運的三大核心理念是什麼?

也許因為腎上腺素分泌過剩的國人與官員,早已忘了。綠色奧運、科技奧運、人文奧運,三項向全世界發出的莊嚴承諾,做到了嗎?評論提出了無法不面對的事實,《南都》的論據,下篇再談。

明報 2007-08-1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