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 June 2007

「人心尚未回歸」

回歸十年,突然冒出「人心尚未回歸」。香港已經拿回來了, 「留得住個人,留唔住個心」,港人的心,仍未回歸祖國。十年出現眾多紛爭,香港至今不能實行普選,皆與此有關。

「人心尚未回歸」有沒有嚴格定義?怎樣才算「人心已經回歸」?並沒有具說服力的證據,只拿一些調查結果出來指指點點:你願意做中國人?香港人?香港的中國人?還是中國的香港人?身分認同的數字上上落落,加加減減,來說明人心還未回歸到什麼程度。

據說,黨和國家的領導都是唯物主義者,但最大興趣,卻偏偏是人家的腦袋裏想些什麼。文革的時候,深挖資產階級思想,靈魂深處鬧無產階級革命,大行其道。思想狀况,成為有罪無罪、上天堂下地獄最有力的證據。

想不到這種思想審查玩意,回歸十年,竟然拿到香港來。人人把腦袋打開,看看裏面「人心回歸」百分比究竟佔多少,超過指標的可以蓋印過關放行,成分不足的,要留住察看,接受再教育藥物治療。過一段時間,再打開腦蓋定期檢查,是放走還是留下,由思想審查官定奪。

如果真的可以這樣做,事情就可能簡單得多,因為起碼可以打開腦袋看看內裏乾坤,兼有客觀標準可循。但如果因為有售貨員隨便說了一句: 「你是中國來的嗎?」又或「你們慶祝國慶的時候,我到過北京。」一言半語,傷害了自由行祖國同胞的感情,就說這是「人心尚未回歸」的確鑿證據,那種事事講求政治正確,動輒得咎的壓力,弄得人人自危,即使令人心勉強回歸了,留得住個心,也是虛情假意,又有何意義?

原以為「人心尚未回歸」,只是有人發發牢騷,說說而已。有政圈紅人煞有介事寫成長篇論述,使人感到事情並非如此簡單。委員長日前發話,大家都忽略了「提高公務員《基本法》意識」那一句,看來,要審查人心是否已經回歸,個個表態,人人過關,離此不遠。

明報 2007-06-16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「人心尚未回歸」這句話主要針對港人,但為何沒有人問,究竟中央的心又是否回歸了??對我而言,感情是雙向的,你對我好,我自然對你更好!但眼見自己國家政府曾用鎗甚至坦克對付人民,更在十八年後都不承認錯誤,還說要我忘記,那叫我們的心怎樣回歸呢?再說普選,有人說中央不會接受一個未能預知結果的選舉,若中央是這麼不信任我們,那叫我怎相信中央的心回歸了?香港的情況就像一個被拐走了的孩子,現在返回「親生父母」身邊。父母沒有好好跟孩子溝通,完全不明白孩子的真正需要,卻只顧給孩子物質、金錢(甚麼「自由行」呀、CEPA 呀…),以為這樣就是對孩子好!其實,若中央有這想法我絕對可以理解(因為他們仍在「發展中」。),但若這種過時的想法來自香港某些有知識、有權力的人士,我會懷疑香港還有沒有資格成為「國際太都會」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