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 December 2006

公民教育

電視正在播台北高雄市長選舉戰況,大女兒邊溫習,邊用眼睛盯著電視。她對台灣政治一知半解,但市長候選人的名字還是能朗朗上口,就當成是體育比賽,對繃緊的選情,看得津津有味。那邊一人一票選市長,我們這邊剛巧是選特首的前哨戰,一個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什麼的,連名字也叫不出來的選舉在進行。他們那邊熱浪滔天,人人參與,我們這邊冷冷清清,無人關心。

正在整理一些介紹候選人的宣傳電郵,女兒看到,問是什麼回事,借機做點公民教育,發覺一點也不容易。

我解釋說,選委會分為三部分,有要選舉的不同界別,有可以推舉抽籤的宗教界,又有不用選的當然委員。先由二十萬人選八百人出來,然後再由八百人選出特首……又手比指畫,又用上圖表,我很努力,愈說愈糊塗,但仍無法讓女兒完全明白我們的選舉制度為什麼要搞出這個模樣。

小三的女兒突然爆出一句:點解要搞得咁複雜,直接選咪得囉。全家震笑起來,卻又哭笑不得,無法不承認,小孩的直覺是智慧的泉源。

媽媽的專業有份投票,爸爸卻不是二十萬分之一的特權分子。為何媽媽可以投票,但你卻不可以?因為媽媽的專業可以。你的不是專業嗎?是不是你的專業差過媽咪的專業,所以無份?無言以對。

香港有那麼多人,為什麼只是二十萬人?其他人呢?為什麼他們都沒份,只有二十萬人有份?二十萬人是怎樣揀出來的?連珠炮發,我望著她們,想回答,就是答不上。

國王沒穿衣服,只有小孩敢在人群中喊叫出來,群眾起哄,尷尬的國王,害羞得用布遮蔽那不堪入目的赤裸軀體,氣急敗壞地慌忙逃入王宮。

但我們的國王,沒穿衣服,還大剌剌的在人群之間穿梭,雖然滿身贅肉,步履蹣跚,圍觀的群眾,仍有人覺得他氣宇軒昂,連聲讚歎國王勇氣可嘉。國王自我感覺良好,從此,國王索性不穿衣服了。

2006-12-15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