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 December 2006

化妝

廣告說: 「冇一個女人想畀你睇到剛剛起身個樣。」於是出門前化個靚妝,理所當然。但香港女人實在太忙,起床後離家前,僅夠時間化半個妝。餘下的,只能坐在車上完成。坐地鐵巴士化妝,需要超凡技術。

先把各種名堂的工具嘩啦嘩啦的拿出來,由膝蓋到大腿,擺滿一攤。打開活像小孩顏色盒的粉彩,一層一層的往臉上擦,由深到淺,由淺到深,掃完一種又一種,粉彩飛散,最後一層,五顏六色,金光閃閃。

接著,拿出一支像棉花棒的東西,閉一隻眼,對準鏡子,一筆一筆把藍色的顏料塗在眼蓋上,地鐵停了又開,但手眼協調得非常準確,一點也沒出界,一隻完成,另一隻。接下來的更神奇了,從化妝裝拿出一件像手術儀器的金屬工具。巴士前後左右的在晃動,這回,眼界要對得更準了,只見她往眼部一夾,說時遲,那時快,睫毛被夾著了,再用力,睫毛就像被燙過一樣向上彎著,那隻眼睛,滿意地對著鏡子,眨了又眨。

就在她夾著睫毛的一剎那,如果巴士來個急煞,又或碰著什麼的,被她夾著的睫毛,又或連著的那隻眼睛,會有什麼下場……想著想著,心幾乎跳了出來。只能奉勸各位,人家可能經過嚴格訓練,才能掌握高超技巧,千萬不要隨便模仿。

然後唇彩什麼的,名堂也搞不清,略過。但指甲油的情節就不能不提。她把那瓶鮮紅的油彩用兩隻膝蓋夾緊,拿出連瓶蓋的油掃,在指甲上塗完一層又一層,五隻手指完成,在空氣中,左搖右晃,過了許久,風乾了,又來另一隻。車上人不少,但她卻能在那有限的空間裡活動自如,碰不著人,又不會弄花自己用不少心血完成的傑作。

時間拿捏得非常準確,完成整個程序,車也剛好到站,一位明豔照人的辦公室女郎,又開始她新的一天。

當窗理雲鬢,對鏡貼花黃,這些,不都應是在家裡完成的嗎?閨房事,幹嘛會搬到公車上來?

2006-12-12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