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9 December 2006

父子

兒子出生時臍帶纏頸腦部缺氧,醫生說,你的孩子是植物人,沒救了。爸爸不信。兒子9歲,醫生仍說著同樣的話,11 歲,結論沒變:兒子腦部沒有任何活動,無法跟外界溝通。爸爸堅持兒子對外界刺激有反應,找專家幫兒子裝上用頭部控制滑鼠的電腦。兒子終於可以跟爸爸「說話」了。

兒子的同學發生意外,學校為他進行跑步籌款,兒子對爸爸說,我想參加。為了完成孩子的心願,未曾參加過長途跑步的爸爸,推著兒子跑完5 哩賽程。

臉上帶著興奮喜悅的兒子對著爸爸說,這是我今生第一次不覺得自己殘障。這句話震撼著爸爸,兒子甜美的笑容令他產生「奇妙的感覺」。

爸爸報名參加馬拉松,主辦者說,不。馬拉松是個人比賽,從沒有兩人一起參加,更沒有輪椅參賽者。父親只好推著孩子,在旁邊陪跑。

幾年後,另一次機會來了。鍥而不捨的父子終於如願以償,獲准參賽,而且成績不俗。

不久,父子向更高難度挑戰:單車、跑步、游泳,三項鐵人賽。爸爸不懂游泳,6歲後就沒再騎過單車。為了兒子,從頭再學。但兒子已經110 磅,怎樣拖著他完成極費體力的賽程?爸爸推著兒子跑,把兒子放在橡皮艇上拖著拚命游,兒子在自行車前面的特製的籃子穩妥坐好,父子一起上路。

就這樣,三項鐵人賽完成了,不止一次,而是212 次。馬拉松也完成了24 次,比跑第一的慢半小時,但從沒有人超過他們推著輪椅跑的紀錄。

兩年前的一次比賽,爸爸輕微心臟病發。檢查得知爸爸一條大動脈栓塞,醫生說,如果不是他不斷運動,15 年前已經去世了。

兒子43 歲,爸爸也65 歲了。兒子有自己的工作,過著自己的生活,父子經常相聚,到各地演講,周末也參加比賽。兒子最大的心願,你猜是什麼?希望爸爸坐在輪椅上,兒子推著他跑。

這是美國波士頓的故事,還有一段影片CAN World's Strongest Dad,感人至深。

2006-12-0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