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 December 2006

咱們國家

特區小官員當上國際組織總幹事,光宗耀祖,衣錦還鄉。總幹事先到京城,覲見國家領導,聆聽教誨。只見小官員畢恭畢敬,像個小學生留心傾聽老校長訓話,頻頻點頭,不時露出感激神色。
小官員連沙發都不敢整個坐滿,腰背直直,雙手緊握,面對最高領導,表現得不自在的僵硬和拘謹。她用那不太準確的北方話,答謝領導人的栽培和提攜:

「在我來說,這個競選的成功,可以說是體現咱們國家從上到下的努力才能夠取勝。在我個人來說,是我的光榮,這也是我事業的頂峰。我對國家給我的支持,永遠記在心裡面。」

一切榮耀歸於你的讚美之詞,早已聽膩了,但聽起來還是覺很好聽。謙虛而自我貶抑,也聽得耳朵起繭了,君君臣臣,說過了的還要再說。關鍵的統統不在這些,而在於「咱們國家」四個大字。

小官員雖然讀番書長大,用英語思考,但對中國語文的遣辭用句,顯然經過一番慎密的考究。不用「我們國家」,改用「咱們國家」,就像老鄉們在套近乎,把距離都拉近了,不著痕跡的,把自己融入整個體系當中。殖民地培養成長的小官員,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,兩者之間的隔膜,一句熱乎乎的「咱們國家」,就這樣徹底打破了。

人們好生奇怪,為什麼咱們國家,會傾盡全力,動員一切力量為她奪得這個位置?她憑什麼上位?憑什麼得到咱們領導人如此信任?外界仍有很多不解的猜測,但只要聽到「咱們國家」那發自肺腑的熱情,箇中緣由,當會明白得十之八九了。

據了解,坐上總幹事這個職位,就要忘記自己的國籍,像一位蒙上眼睛的守護神,不偏不倚全心全意地為整個地球把好健康衛生防疫的關口。但當人們聽了「我對國家給我的支持,永遠記在心裡面」的表態,要做一個「國際公務員」的誓言,究竟還有幾分可信?望上半空,人們看見的,是揮之不去的烏雲和陰影。

2006-12-06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