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 September 2006

突然覺得台灣很香港

紅色的海洋,佔領這個城市整整一星期了。這是機要重地,權力象徵,也是川流不息的交通要道,十多年前我們聽 過,這對任何政府來說,都應該是不能容忍的,但他們卻能平平安安地度過了這七天七夜。他們也從沒害怕軍警出動坦克來清場,那位被他們要轟下台的當權者,反而要繞道而行,避開這群日夜向他呼叫的民眾。

他們自發地送豆漿煮雞湯,從老遠帶來溫暖和熱情。無論是滂沱大雨還是濕悶難熬,他們的意志都沒有消磨掉。上午走下午來,天天來隔天走,各有默契,要維持著廣場的溫度。

七天七夜,能量儲足,出發了。我們這個小島,對那邊的認識,除了鴨舌和誠品,只能透過媒體看到政客們拉高嗓門互扯頭髮糾纏廝打,很難想像,一百萬人在街上,四五個小時,竟然秩序井然,事前擔心的亂子,一點都沒有發生。

看著電視全程直播,突然覺得台北很香港。「阿扁,下台」的喊叫何其熟悉,我們也喊過,對象不同,不也發生很神奇的作用嗎?

身穿紅衣的年輕人,一字一頓,有點哽咽:「我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,但我們讓全世界都看到了,這就是台灣,我們從這裡站起來。」這聲音不是也聽過嗎?幾年前我們不也說過相同的話?
下著雨,不見悲情,卻洋溢嘉年華的歡樂。大男孩美少女,八歲到八十歲,都把自己打扮得火紅,帶著各種樣的頭飾,打?形形式式的標語,盡情叫喊,卻不咬牙切齒,用力揮動拇指向下的拳頭,但卻沒有你死我活的仇恨。

那位年過六十,身患重病,又坐過二十五年牢的總指揮,感謝上帝,然後激動下跪。比起二十多年前威權時代的美麗島,感染力的內涵已有所不同。畢竟已是上一代的人了,二二八過去了超過半世紀,天也已經變了六年,台灣早已不再是悲情城市。做不好,下台吧,早就應該像明早太陽會從東方升起一樣理所當然。

2006-09-19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