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3 September 2006

惡俗的幽靈

一個幽靈,一個惡俗的幽靈,在中文大學的上空徘徊。回到中大,抬頭一望,這幢惡俗的弧形怪物會搶了你的眼睛。它活像一個濃妝艷抹,品味低劣的女人,硬生生的擠在一群清新純潔的少女中間,拚命扭動軀體,引起你的注意,說明她的存在。只要稍為看它一眼,都會把欣賞這翠峰碧海中大山城的雅興,掃清得一乾二淨。

據悉,這是一座有先進設備的科學大樓,高六層,有超過七十間先進高尖科研的實驗室。外牆由樓高一層,紅、藍、綠、橙等多種顏色,斑駁陸離的玻璃組成。

它與淳樸敦厚的科學館相連,這個以黑灰兩色為主調的科學館,被中大人戲稱「飯煲」,教授同學在這?熬過多少個不眠之夜,科研人的氣質神情,與科學館的風格協調融和。科學研究從來講證據求實效,不需華麗奢侈的外表包裝。一個品味低俗的艷婦人突然闖了進來,與一群埋頭苦幹的憨小子熱呼熱呼,那種突兀的感覺,足以讓人馬上起了一身雞皮疙瘩。

中大官方網頁說,整幢大樓由專業建築師設計,多種顏色的層壓玻璃,可以減低太陽熱能進入室內,又能充分利用自然光,達到節能環保的效果。玻璃的顏色,代表理科學生必須熟讀的元素周期表,以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種類的元素,當日光照射玻璃表面時,更會在不同時分反映出不同光影。

沒錯,如果這幢設計新穎科技高超的大樓擺在中環、銅鑼灣金融商業中心,肯定會驚為天人,成為又一新地標。但與中文大學的青山綠水,低調平實的建築風格放在一起,無法不令人有種刺眼嗆鼻的不安。

早前為擴闊車道而要斬掉數十棵數十年的大樹,引起過強烈抗議,今天又突然讓這座龐然怪物無聲無息地拔地而起。中大的主事者們,拜託你們行行好,不要再釋出這些惡俗的幽靈,讓中大的學子們能培養出稍為高一點的品味,放下一張張平靜的書桌。

2006-09-13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