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 September 2006

為丈夫的名節而戰

在電台訪問程翔太太劉敏儀,被她的信念、冷靜和豁達深深震撼。

程翔一生愛國,落得如此下場……她馬上打斷我的話:「不,不,他下場很好……」會不會覺得很悲涼?「悲涼?不會。中國的封建歷史很長,渣滓很多,現代化過程中有很多人會犧牲,程翔的不幸,不可以跟這些人比。」

有歷史的大論述,還有個人的小論述。「我當他是閉關。工作這麼多年,很積極落力,由朝到晚對著電腦十多個小時,從來不會面對自己根本的問題。現在他開始看《聖經》。意志很積極很旺盛。事情對他來說是很大的衝擊和鍛煉。」

一切都沒有把握,你沒有脆弱的一刻的嗎?「有,前兩晚失眠……做人要知難而上。我有宗教信仰,一切用平常心面對,所有逆境是用來鍛煉,用佛教的術語,是磨難,有磨難,才可以精進。」

電話傳來的是一把積極得令人難以置信的聲音。「學到了很多知識,認識了不少新朋友,對內地了解得更多,雖然我們都採訪內地新聞,原來很多事情都不知道……」

丈夫身陷囹圄,雖未至孤立無援,但一切在黑箱裡進行,發生何事得罪何人明暗規則都難以確定,要求公平審訊更是難若登天。憑什麼可以如此冷靜豁達?像寫新聞一樣,在分析訴說別人的故事。

沒有脆弱的一刻?當然不是,激動,又豈止兩晚失眠,只是沒現於人前。498,499,500,這邊在數著「沒有程翔的日子」,那邊的硬漢子,也同時在一筆一畫地記下失去自由的離別歲月。
面對的,是深宮高牆,深不可測的國家機器,是連對手都不知是誰,是一場全無把握的仗,如果不是堅持信念、頭腦冷靜、從容豁達,一早就敗下陣來。除了這樣,還可以有別的選擇嗎?

程翔一生愛國,今天落得間諜污名,這才是最難忍受的心中最痛。程太劉敏儀由低調轉為高調,當然是為程翔的自由而戰,更重要的,是為丈夫的名節而戰。

2006-09-07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