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 October 2007

請放過大澳

好打得的林鄭局長屬下的土木工程拓展署,計劃在大澳推出一項名為「翻新大澳景貌」工程,英文叫做Facelift of TaiO,一語相關,這項將大澳整容拉面皮計劃,耗資六億二千萬公帑。

整容拉面皮項目包括:(1)大澳道入口廣場、主題噴水池、雕塑、石雕刻、海濱木板走廊及公共交通轉駁處;(2)龍田邨以北的河畔公園、海濱長廊、跨涌大橋;(3)大澳河南岸的海濱長廊、跨涌行人橋、遊客設施;(4)石仔埗海濱長廊、海濱廣場、中式公園、荷花池;(5)以棚屋外形設計的民俗博物館;(6)佛教筏可紀念中學以南平整濕地;(7)為遊客而設的自然徑、商業徑及文物指示牌;(8)直升機坪。只看文字介紹,若還未頭暈眼花,還嫌不夠清楚,可登入官方網頁,你會發現,這項為大澳整容的計劃,已不只拉拉面皮那麼簡單,割雙眼皮、隆鼻、削面骨、紋眉、去斑、改唇……活像一個貪得無厭想搵快錢的黃綠醫生,半呃半逗,可下手的都做齊。黃綠醫生還用其三寸不爛之舌,游說這位貴婦隆胸抽脂減拜拜肉,總之由頭到腳,來一個大翻新,還說,完成之後,包保驚為天人,貴婦連自己也認不出來。

政府這些工程技術官僚,把自己當作整容醫生,早已見怪不怪。但可恨的是,品味不高,風格低下,任何自然景觀經過他們的手,不是變成千篇一律的港式公園,就是俗不可耐的亭台樓閣,你無法記住它們的面貌,到過一次,永遠不想再回來。

大澳本來就是一個大美人,整容隆胸只會愈整愈醜。數十公頃濕地、紅樹林、招潮蟹、彈塗魚;數百間水邊棚屋,鹹魚、蝦糕、茶果;還有白鷺、日落,百看不厭。大澳漁村水鄉的景色,經千百年渾然而成,沒有經過刻意的人工修飾,全港獨有,在別處無法找到相同的氛圍和味道。
這種獨特的吸引力,就是大澳存在的價值。只懂用土木來拓展的政府官僚,對大澳的人文歷史價值毫無欣賞能力,以為用人工的海濱長廊,把棚屋團團圍住,把居民當成動物園裏的珍禽異獸,就可吸引遊客,就可提升大澳的經濟能力。把大澳變成一個港式公園,還會有人去嗎?

黃綠醫生,請行行好,高抬貴手,放過大澳。

2007-10-08

No comments: